沪上仅1%无人机玩家有资质 机长培训费最高4万

作者:叶赟 来源:东方网
2017-06-01 03:24:28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无人机被预判为未来最有前景、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然而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它却因“黑飞”频频进入大众视野。今天,中国民航局开始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实行实名登记注册以严打“黑飞”。劳动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沪上拥有资质的无人机玩家仅占1%,而培训费用高昂,平均2万元左右,成为了大多数玩家的主要顾虑。

沪上仅1%玩家有资质

一般的无人机飞手根本无法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所以大多数是“黑飞”。

今年以来,中国连续发生多起无人机“黑飞”导致的威胁或干扰民航班机起降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区别无人机是不是‘黑飞’,要从三方面看,”作为消费级无人机资深玩家的顾翼告诉记者,“一是飞手必须取得无人机驾照;二是飞之前必须取得飞行空域的审批;三是不能在机场的净空保护区内飞。”

但顾翼坦言,一般的无人机飞手根本无法同时满足这三个条件,所以大多数是“黑飞”。据了解,目前国家认证的无人机资质共有两种。一种由民航局授权给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再由AOPA认证一些培训机构,考核和颁证由AOPA统一进行;另一种是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ASFC)授权给一些公司进行培训,最后由ASFC来颁发的航空模型飞行员执照。

顾翼说,在无人机玩家圈内,有资质的人占少部分,“不是技术不过关,是大多数人觉得考证要花钱、花时间,价格也贵。”

就顾翼个人来说,虽然两年前已取得了无人机驾照,但他却从没有申请过飞行空域。“一是不知道具体怎么申请,二是据说申请起来非常繁琐,成功率也极低。”

“上海玩无人机的玩家里只有百分之一是考了证的,”沪上一家ASFC授权指定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张明华告诉记者,与民航飞行系统大致相同,根据职责和权限,无人机训练合格证分驾驶员、机长两个级别,在培训内容及费用上也有区分。

机长培训费最高4万元

要较为系统、全面地进行培训,并且顺利通过考核,价格基本要在2万元左右。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沪上机长驾驶证市面价格在15000-40000元,驾驶员培训价在6500-15000元。

“1万元以下的培训非常基础,属于自助型培训,需要自备设备并且花时间在家练习;1万元出头一些的则属于入门级培训;而想要较为系统、全面地进行培训,并且顺利通过考核,价格基本要在2万元左右。”张明华说。

AOPA授权的翰动浩翔无人机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无人机类别的不同,学员可选择学习“多旋翼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或“直升机”等。机型不同价格也不同。所有的学员报名学习后,都要先进行理论学习。理论考试与汽车驾照的科目一考试类似,采用机考、百分制。

以较受欢迎的“多旋翼”为例,学员在理论课部分除了学习民航规章、无人机概述与系统组成以外,还要掌握航空气象与飞行环境、空气动力学基础与飞行原理、飞行性能、通信链路与任务规划等多项内容。

实操部分就更为复杂了。其中驾驶员飞行训练培训不少于44小时,机长培训不少于56小时,教员培训要求有100小时以上机长经历,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等。

在这一部分,驾驶员需要完成“起飞、水平航线、四边航线、着陆”,而机长除此以外还要完成“应急科目”。此外,所有学员还要学习飞机的拆装、维护、维修和保养等。学员在学习后需要依次通过笔试、实操、地面站测试等才能拿到民用无人驾驶航空系统驾驶员合格证,即AOPA证。

“机长对无人机有处置权,也具备更多技能,所以一般报考机长级别的学员占了多数,”这位负责人表示,根据是否具备飞行经验,机长所需的培训时间一般在45至90天之间,其培训最高价格现为4万元。

机构增多收费或下降

一个驾驶证的价值很可能比爱好者购买的无人机本身价高出数倍。

记者近日在淘宝、京东等电商网站以“无人机”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价位从数百元到数十万元不等的无人机产品达百页之多。先不论网络上私人卖家出售的百元无人机,以大疆的Phantom3Standard为例,该机型目前市场售价为2969元,以此对比万元左右的培训费可以得出,一个驾驶证的价值很可能比爱好者购买的无人机本身价高出数倍。

对于目前玩家反映的培训费用高昂、堪比机动车驾照等问题,翰动浩翔一位负责人认为,从培训内容上来说,无人机培训更为复杂。“机动车只是在二维环境中对汽车进行操控,而无人机驾驶则需操纵设备在空中的多维运行姿态,这其中还包括思维上的转换和培训,这是它的含金量所在。”

张明华对此则直言,培训费用是由市场调节的,市场决定资源配置,“今后无人机驾驶员培训机构多了,价格自然也会降下来。”记者了解到,目前算上由AOPA及ASFC两个系统所授权指定的培训机构,再加上一家以企业为背景的培训机构———大疆慧飞,无人机培训机构在上海统共不超过10家。

“之前,机长培训费最高时达到5万多元,现在4万元已经有所降低了,今后上海的培训机构会越来越多。”张明华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