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节全面升级 让更多市民成“科技粉丝”

作者:俞陶然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5-26 04:30:42
分享

上海科技节全面升级 让更多市民成“科技粉丝”

张江大科学装置、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外企研发中心等100多家高端实验室打开“神秘大门”,向公众开放;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聂海胜、C919大型客机项目行政指挥韩克岑等科技明星亮相,与公众交流……本周,上海科技节千余场活动在全市举行。

今年,上海科技节全面升级,由原来的两年一届提升为每年一届。上海科技节组委会负责人表示,科技节将吸引更多的市民成为“科技粉丝”,为科创中心建设厚植“万众创新”土壤。

最高级别实验室打开大门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目前级别最高的实验室,在上海科技节期间,一批高校、科研院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公众报名参观,并有专家进行科普讲解。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是其中之一。为期两天的“公众科学日”里,这个实验室接待了200名左右中小学生,由中科院技物所副研究员王建禄担任讲解员。他前一天接待了5批学生,不停地讲解,导致嗓子出了问题,但他第二天仍坚持讲解。

航天英雄与孩子聊太空

上海科技节还拉近了公众与科技明星的距离。在上海科技节“与英雄航天员面对面”活动中,“科学红毯秀”嘉宾聂海胜通过视频,向数百名观众介绍了我国神舟系列飞船的探索之旅。

在互动环节,众多中小学生踊跃提问。“您在太空中看到过哪些奇特的景象?”聂海胜说,天宫一号每90分钟绕地球一周,所以在那里生活、工作的航天员,每90分钟就能看到一次日出和日落。

科技与艺术相得益彰

科技与艺术的融合,也是上海科技节许多活动的特色。在上海科技馆举行的《将至的幻多奇》混合现实音乐会,得到许多观众的点赞。

“一带一路”科技文化展之“青出于蓝”特展,则利用信息技术,将各国博物馆收藏的青花瓷展现在人们面前。在“青花大观魔墙”上,观众不仅可以看到400余件青花瓷影像,还可以查询某件瓷器的名称、年代、器形等信息,了解青花瓷的流传历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