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察机关开展大型工程廉洁从业保障机制课题研究取得成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5 11:15:11
分享

2017年5月24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华东政法大学职务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在上海市普陀区光复西路2710号(北横通道二标段项目部)召开“北横通道新建工程廉洁从业保障机制研究”、“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廉洁从业保障机制研究”课题结项暨研究成果发布会。

“北横通道新建工程”预防工作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列为2016年全国100个挂牌督办的专项预防项目。规划范围西起中环(北虹路)、东至周家嘴路越江工程,采用地面、地下及少量高架的组合形成,全长约19.4公里,沿线经过长宁、静安、普陀、虹口、杨浦等5个区,工程总投资197.77亿元。“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是上海市重大市政工程之一,工程建成后将惠及青浦、松江、金山、闵行、奉贤等西南五区约670万人,合计总投资约76亿元,供水规模占全市原水供应总量的30%左右,为上海市第二大水源地。

为向两个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的廉洁保障服务,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在以往廉洁保障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检、企、研”三方结合的预防工作模式,把“北横通道新建工程”和“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作为研究样本,借助于高校的研究力量开展廉洁从业保障机制建设课题研究。

2016年,两个课题相继启动。检察机关、企业、科研机构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分工,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课题研究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牵头,以华东政法大学职务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为主组建成立课题组。课题组的研究人员涵盖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博、硕士在内的高层次、多梯度研究队伍。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检企研三方对上海市近五年内发生的40个工程领域职务犯罪案例进行了梳理分析。针对水源地工程实地访谈建设单位计划合约部、资金财务部、工程管理部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经理,以及监理单位的监理代表总计20人次,形成总时长达15小时的访谈录音,总字数达10万字的访谈实录;针对北横通道工程实地访谈上海城投、建工、隧道总负责人及部门负责人43人次,形成总时长达近20小时的访谈录音,总字数达19万字的访谈实录。两个课题的访谈实录最终均以会议纪要的形式进行了总结。

北横通道新建工程与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廉洁从业保障机制研究课题分别形成16万字、10万字的调查研究报告,两课题均含总报告1份以及以不同参建单位为研究对象的分报告3份。报告采用案例研究与实地访谈的调查研究方法,以工程进展的环节为主线,围绕招投标、资金管理、设计变更、工程分包、材料采购、竣工验收、进度款支付等数十个环节,梳理职务犯罪主要风险点十余个,总结其表现形式、分析其成因,并提出多项完善对策。

课题组通过搜集和整理整个工程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例,总结工程领域建设过程中所存在的风险点并逐一提出相应的对策。结合这些风险点及对策,课题组对上海市城投公路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41项规章制度,以及上海城投水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22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查缺补漏,共提出60余项优化建议。

截至目前,北横通道新建工程与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建设过程中尚未发现职务犯罪案件。课题组实地调研,提炼并总结出两工程及相关参见企业在资金管理、现场质量监督、工程检测与试验领域预防职务犯罪的主要有益举措与先进经验,可供其他项目和单位参考与效仿。两项课题还结合各家单位自身的特点,总结单位各自的或共同的特色经验与有益举措,集中体现于招投标、资金管理、设计变更、工程分包、材料采购及验收、进度款支付等环节。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