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承办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活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4 16:50:55
分享

为加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对于中国文化知识的学习和体验,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下,东华大学组织来自20多个国家的80余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于2017年5月19日-21日赴杭州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丝绸文化体验活动。杭州有“丝绸之府”之称,素来在中国传统丝织业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新的发展特色理念使杭州丝绸与服装蓬勃发展。

19日下午,留学生们来到杭州万事利集团,参观万事利丝绸文化博物馆,加深了对中国丝绸纺织发展历程的认识。博物馆展厅面积约为1800平米,收集了近代、当代文物超过1000件,主要品类涵盖清代文武官员官补、各色服饰刺绣配饰及小件、现代刺绣精品,现代缂丝精品以及4D展厅,让外国学生身临其境,体验种桑养蚕、缫丝印染等场景。留学生们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了解了清代宫廷刺绣服饰、明清民间刺绣服饰、现代刺绣精品等方面内容,场馆以丰富的展品向留学生们视觉化展示了丝绸的历史价值及现代发展。同学们还了解到了丝绸纺织业相关的古代宫廷文化、民间风俗等内容,收获良多。

对丝绸文化有了整体的认识之后,万事利集团与东华大学共同举办“中国丝绸与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东华大学沈沉教授讲解了纺织品艺术设计中追寻的道、理、法、术、势,分别代表的文化、经济、社会、科技、风格等五个方面,分享了未来服装面料的灵感设计、色彩倾向、图案分类、流行趋势、风格流派,以及中西方对纺织品面料的差异与偏好,使留学生们受益匪浅。参加活动的国际学生们交流了丝绸的发展历史、文化、技术等知识,并积极探讨了“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和机遇。通过提问探讨,留学生将了解到的丝绸文化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紧密结合,激发了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的热情,纷纷感慨来留学中国非常有意义,对于“一带一路”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知。

为了了解丝绸之府的国际氛围和历史渊源,本次活动组织留学生们参观2016年杭州G20峰会场馆、杭州西湖丝绸博物馆。在各国首脑共襄全球发展盛举之时,作为峰会主场馆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以其集庄重、现代、宏伟、绿色于一体的独特风貌,让全世界感受到江南特色、杭州元素。杭州西湖丝绸博物馆是第一座全国性的丝绸专业博物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丝绸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已成为向世界各国朋友宣传中国古老文明和改革开放以来丝绸业取得成就的重要窗口及研究丝绸文化的学术基地。

东华大学以纺织服装及相关学科教育为特色,相关研究成果居全球领先地位。东华大学也吸引了来自世界140多个国家的4700多名留学生前来学习深造,其中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有250多名,享受上海市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有100多名。(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