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杨浦工业遗存建设:变身开放共享的生活岸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22 09:02:24
分享

上海杨浦工业遗存建设:变身开放共享的生活岸线

(首届)上海杨树浦国际创新论坛20日举行,汇聚国内外创新精英,聚焦“全球化时代的城市更新”。朱良城 摄

中新网上海5月20日电(记者 陈静)杨浦滨江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定为世界仅存的最大滨江工业带。杨浦区区委书记李跃旗20日表示,杨浦现在正在启动开展杨浦工业遗存的建设,并欢迎国内外的创新型企业、机构、组织,与杨浦区共同建设世界一流的滨江岸线。

2017(首届)上海杨树浦国际创新论坛20日举行,汇聚国内外创新精英,聚焦“全球化时代的城市更新”,为上海杨浦转型发展集智献策。据悉,首届举行的上海杨树浦国际创新论坛旨在为政府、企业、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构建思想交流的平台,探讨创新思维下的城市更新,为推动上海成为全球科创中心的建设,创新、人文、生态之城的打造,百年杨浦工业文明精神的传承启迪智慧。

据了解,未来,论坛还将重点关注杨浦区的创新驱动发展,着眼于建设产业与城市融合、历史与现代共生、科技与生态高度集约的国际化滨水区域,让世界的目光持续聚焦杨浦。

上海杨浦工业遗存建设:变身开放共享的生活岸线

未来,论坛将重点关注杨浦区的创新驱动发展,着眼于建设产业与城市融合、历史与现代共生、科技与生态高度集约的国际化滨水区域,让世界的目光持续聚焦杨浦。 朱良城 摄

当日,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汤敏,浦发硅谷银行行长David A. Jones,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合伙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驻亚洲院长、麦肯锡“城市特别研究计划”全球负责人、城市中国计划(UCI)联席主席Jonathan Woetzel,新西兰奥克兰市政府AR/VR产业孵化加速基地总裁、好莱坞澳洲新西兰分会主席Coleman Matthew等2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

当日,如何立足全球化视野,让百年老工业基地重新焕发生机,打造有温度的杨浦滨江成为论坛探讨的主要议题。 杨浦区区委书记李跃旗表示,文化是一个历史的沉淀,他留存于建筑当中,同时融汇在生活里面。杨浦现在正在启动开展杨浦工业遗存的建设,让每一个来到杨浦滨江的人,都能够阅读这座城市的建筑,感受这座城市的肌理,更好地感悟这座城市特有的历史文化风貌。

李跃旗表示,杨浦滨江目前正按照历史感、智慧型、生态型、生活化的规划理念,将封闭的生产岸线改变为开放共享的生活岸线。据透露,40天后杨浦大桥以西2.8公里的岸线将贯通开放,到明年年底时尚中心到虹口区段滨江有5.5公里的岸线也将全线贯通。李跃旗欢迎国内外的创新型企业、机构、组织,能够共同建设世界一流的滨江岸线,使之成为城市的新名片、产业的新高地、宜居的新家园、宜业的新空间和宜游的新地标。

论坛上,上海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上海双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设立上海杨浦滨江城市更新发展基金推动全面战略合作,加快杨浦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的进度,以点带面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据悉,此次发起设立的上海杨浦滨江城市更新发展基金,是一只股权投资基金,首期规模在50亿元至100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在上海的发展过程中,城市更新已成为城市改造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通过投融资机制的创新,可以形成更多的城市更新范例,既保存原有的建筑与空间,又有效延续城市的历史与文脉。(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