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又出科研重大成果!研发2型糖尿病新药有重要突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9 13:56:14
分享

近日,一批出自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核心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科研团队的多项G蛋白偶联受体(GPCR)重大科研成果集中亮相。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领衔的科研团队成功解析人源胰高血糖素受体(GCGR)全长蛋白的三维结构,揭示了该受体蛋白不同结构域对其活化的调控机制;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领衔的科研团队成功解析人源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GLP-1R)七次跨膜区晶体结构,揭示了其别构调节机理;这两项成果于北京时间5月18日凌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上同时在线发表。

此外,iHuman研究所领衔的科研团队成功解析了人源Smoothened(平滑)受体的多结构域三维结构,这项成果于北京时间5月17日傍晚在知名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复旦大学药学院是上述三项科研成果的主要合作单位。

G蛋白偶联受体(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GPCR)是人体内最大的蛋白质家族,由826个成员组成,在细胞信号转导中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 GPCR与人类疾病关系密切,是最大的药物靶标蛋白家族,目前40%以上的上市药物以GPCR为靶点。这些来自张江高科技园区的重要研究成果将为开发治疗2型糖尿病药物打开新的思路。

2016年4月15日,国务院发布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方案,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包括打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开展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等。

顶尖科研成果在上海科创中心核心区扎堆涌现,是上海市联合国家发改委、中科院、教育部、卫计委和科技部等在张江地区长期布局建设、长期紧密合作结出的硕果。目前,这片区域中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教育、科技和产业互动融合的创新生态系统,成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