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成立 聚焦亚洲航运减排与能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6 10:09:13
分享

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成立 聚焦亚洲航运减排与能效
黄有方校长向林基泽秘书长介绍学校有关情况。

2017年5月15日,由欧盟资助,国际海事组织授权设立,上海海事大学主办,中国交通运输部、上海市政府及其他单位大力支持的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开幕典礼在上海海事大学隆重举行。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上海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陈寅、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等领导和嘉宾欢聚于海事大学,共同见证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的盛大开幕。

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是中国第一个经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授权设立的实体性机构,也是亚洲唯一具有全球海事技术协调资格和能力的合作中心。它的设立,旨在完成5项重任:实施国际海事组织使命和任务,把握航运环境保护的先进理念和文化,充分利用航运技术和管理的发展,聚焦亚洲航运业船舶减排和能效方面的能力建设,以及实现全球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成立 聚焦亚洲航运减排与能效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左二)与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会谈

何建中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坚持绿色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他说,近年来,中国海运业发展迅速,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促进世界贸易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与此同时,中国高度重视海运业的绿色发展,通过优化运力结构、建设“绿色港口”、提升船舶能效、推广清洁能源、设立排放控制区、推广船用岸电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海运业向绿色低碳未来转型。上海作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口,正在建设环境友好型国际航运中心,走在绿色海运发展的前列。

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成立 聚焦亚洲航运减排与能效
林基泽秘书长与上海海事大学学生交流

陈寅表示,近年来,全球节能减排呼声日益高涨,发展“低碳、绿色”经济正成为世界潮流。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行业之一,航运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是顺应时代要求的必然选择。在此背景下,国际海事组织决定在全球五大地区设立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大力推进海事技术革新与合作,将对推动全球航运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近30年来,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致力于建设全球区域性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开展广泛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广全球航运业减排和能效提升理念和战略。为此,国际海事组织决定构建全球船舶减排和能效技术合作中心网络,并于2016年4月15日,向全球发出申请主办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的邀请。

上海海事大学在经过将近一年的艰苦筹备和积极争取,充分发挥学校优势,争取到全球约25家机构和团体的书面支持,最终于2016年12月在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全球竞标工作中胜出。

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成立 聚焦亚洲航运减排与能效
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成立仪式现场

黄有方校长说,上海海事大学是一所以航运、物流和海洋为特色的多学科性大学,是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发源地,至今有着1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一直以来,学校十分重视服务国家战略、对接国际海事事务。如今,“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与学校的定位高度吻合,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使学校有能力更好地支持国际海事组织授权主办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更好地服务国际航运业。

他说:“国际海事组织采取船舶减排控制和能效提升的措施意义重大,是航运业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努力。”在亚洲,无论从海员数量,还是从船舶运力,其航运业是世界海运最大的组成部分。亚洲减少船舶温室气体排放和提升船舶能效管理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决定着全球航运能否实现减少船舶温室气体排放和提升船舶能效管理预期设定的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讲,上海国际海事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责任重大,意义非凡。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