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万元GDP用水量下降

作者:李荣 来源:新华社
2017-05-16 08:53:14
分享

  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记者李荣)上海有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市万元GDP用水量持续下降,而且全市用水总量呈工业稳定下降、第三产业上升的态势。

   这是从14日举行的2017年上海“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开幕式上获得的信息。

  上海市水务局局长白廷辉说,上海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相较“十二五”期末,目前上海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及万元GDP用水量分别下降了3.8%及9.7%。

  据了解,在工业节水增效方面,上海试点开展企业内部用水实时监管网络系统建设,优化企业用水管理网络信息系统,杜绝跑、冒、滴、漏等浪费水的现象。逐步建立冷却塔管理档案,进一步开展冷却塔测试和节水改造,提高用水企业和单位冷却塔间接冷却水的循环率。同时,重点推进国家级工业园区企业间水资源梯级利用项目的研究和实践。

  在非工业节水降损行动中,上海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推广使用河道水、雨水和循环用水的技术与设备,在单位内部用水中加设IC卡智能收费系统等节水设施。同时,持续推进居民用老式水嘴的更换工程,自2013年启动首批老式水嘴更换至今,共改造了8万套老式螺旋升降式铸铁水嘴,受益家庭超过4.2万户,改造后的综合节水率平均达到25%,年节水量约为7.59万立方米。

  据了解,上海紧扣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形成了多方联动的运行机制和水资源管理责任考核制度,连续3年在国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获得优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