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普陀一小区推进社区自治 “会课厅”让20年老小区换新颜

作者:叶佳琦 来源:东方网
2017-05-15 00:40:37
分享

原标题:“会课厅”让20年老小区换新颜

东方网5月15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热心居民汇聚,共同探讨社区自治的方法;每次确定一个课题展开讨论,最终交由党总支落实解决……去年上半年,普陀区长征镇的真源小区成立了社区“会课厅”,给百姓提供了一个平台,解决了不少身边的急难愁问题。

小区党支部书记表示,“会课厅”成立以来,小区发生了很大改变:环境好了,人们主动、热心了。如今,“会课厅”成了聚民智、汇民声的平台,也成了推进居民自治的重要基石。

八旬老党员主动发起

81岁的老党员吴庆伦是“会课厅”的发起人。他在这里已经住了14年,对小区的破败心痛不已。

“我们小区有20多年房龄,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管理都有些跟不上。所以,我就琢磨着能不能搭建个平台,把热心人都汇总起来,好为小区出出力。”吴庆伦说。他的想法得到了居委会和街镇的支持。去年6月,“会课厅”正式挂牌成立,每月一次,由居民代表参加,讨论身边的急难愁问题。

吴庆伦告诉记者,第一次商议的问题是空调软管。“那时正好夏天,是居民使用空调的高峰期。但是不少老空调软管破裂,滴水扰民,影响了邻里关系。”他说,由于更换软管属于高空作业,小区物业没有相关资质,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在“会课厅”上提出后,在党总支帮助下,7月初引进了一家有资质的团队,有需要的居民只要到居委会申请就能提供上门服务,价格公道,质量也有保证。

第一炮打响后,小区百姓对“会课厅”逐渐关注了起来,越来越多居民走出家中,加入“会课厅”,在小区内发光发热。

巡视制度改善环境

“119号楼垃圾桶边有垃圾,207号楼前草坪有泡沫,115号楼门口有沙发、床垫。请物业公司尽快处理整改。”这是真源居委巡视队巡视记录情况表。记者了解到,这支巡视队由居民、物业、业委会三方代表组成,有固定的巡视路线和时间,而这套“三位一体”巡视制度也来自于“会课厅”上的好点子。

“小区环境问题最大,垃圾满地,人人都说脏乱差。”居民代表戴小芹指出,真源居委下辖5个小区,共有住户3580户,合计1.2万人。新住户装修加上老住户翻修,装潢垃圾不断产出、加之物业工作不积极,引发过不少矛盾。

针对这一顽疾,“会课厅”

成员建议完善管理体系。一方面,成立巡视队,每周在小区走访,及时发现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百日竞赛”给物业施压。

“我们考察保洁工、维修工和保安,根据他们的表现及居民的反馈给他们打分,得分高的有奖金,得分低的要问责。竞赛一搞,物业主观能动性就加强了,小区环境好了起来,居民的满意度也蹭蹭上升。”业委会主任裴修海说。

身边有了切实改变

据介绍,“会课厅”每月讨论完后,都将由小区党总支对其课题进行整理,并制定方案落实。小区居民表示,“会课厅”召开至今,无论是小区环境,还是居民的精神面貌,大家都能看到实实在在的进步。

小区公共区域的休息座椅坏了十余年,一直没人管。“会课厅”成立后,58只破损座椅立刻得到了更换,老人笑得开心,整体环境也好了不少;次月,各楼道共计125块破损玻璃也得到更换,小区损坏的2只电子显示屏重新安装,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去年底,小区铺设草坪、种植黄杨达1000多平方米……每个月,变化都在发生。

除了硬件设施,真源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怡佳表示,“会课厅”还吸引着居民走出家门,互相交流,热心人也多了起来。“在会课厅里,小区事儿就是自家事儿,居民唠唠家常,解解难事,传递着邻里温暖,打造着同心家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