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市委报告高频词看魔都未来“画风”

作者:何欣荣、朱翃 来源:新华网
2017-05-10 08:39:19
分享

  新华网上海5月10日电(记者 何欣荣、朱翃)未来5年,“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遵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最近,中共上海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的“诗意”描述,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

从市委报告高频词看魔都未来“画风”

   5月9日,党代表在分组审议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很有画面感的报告,让人觉得触手可及”。正在开展的分组审议中,不少代表纷纷表示。报告中“令人向往的卓越的全球城市”如何呈现?透过上海党代会报告里的六个高频词:改革、创新、环境、文化、民生、干部,可以一睹上海的未来“画风”,解析“魔都”的发展密码。

   改革

  【报告画风】“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关键是以自贸试验区改革为突破口”、“按照国家要求,深化司法、公安、教育、医药卫生、群团等改革,积极争取新的试点任务”

  【代表说】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陆方舟代表:“对于自贸区建设,要做到‘三眼并重’:一只眼睛盯准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一只眼睛盯准兄弟自贸区的创新实践;一只眼睛盯准自己的短板与不足。”

  【画外音】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为上海自贸区确立了“三区一堡”的新目标:即建设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风险压力测试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话音刚落,浦东新区政府和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就启动企业市场准入“全网通办”改革。针对“酒类零售许可证”、“设立演出经纪机构(国内)许可”等104个区级审批事项,全部提供“全网通办”服务。其中,74个事项实现“网上全程,一次办成”。

   创新

  【报告画风】“高水平规划张江科学城,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的增长极”、“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比例4%以上,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40%以上”

  【代表说】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组书记王建宇代表:“当前,上海的大科学装置、重点学科研究平台等研究高地初步建成,下一步应该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安家落户,建议在住房、生活待遇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必要支持。”

   【画外音】备受期待的张江科学城来啦!

  根据最新公布的《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规划范围确定为北至龙东大道、东至外环-沪芦高速、南至下盐公路、西至罗山路-沪奉高速,同时考虑范围之外国家量子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功能和空间要求,总面积约94平方公里。

  对照对美国硅谷和纽约、新加坡玮壹科技园、日本筑波科学城等国际知名科技创新中心,张江科学城将力争成为“科研要素更集聚、创新创业更活跃、生活服务更完善、交通出行更便捷、生态环境更优美、文化氛围更浓厚”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实现高科技向科学、园区向城区的蜕变。

   环境

  【报告画风】“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续”、“PM2.5年均浓度力争降至40微克/立方米以下,消除劣V类水体,平均期望寿命保持在83岁以上”

  【代表说】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崔明华代表:“上海在推进‘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要定期分析城市管理新的短板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

   【画外音】“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在环保上投入约4400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加37.5%。

  以水环境而言,上海将加快推进56条段黑臭河道的综合整治,同时开展200公里重污染河道治理,将全市镇村级河道轮疏一遍。至2020年,上海要基本消除黑臭河道,完成1000公里中小河道的综合整治。

   文化

  【报告画风】“推动代表中华传统文化、上海本土文化、世界优秀文化的艺术根植上海、竞相展演”、“全面加强对历史建筑、风貌街区成片成区域修缮保护,再塑内涵功能,延续历史文脉”

  【代表说】上海市文广局局长于秀芬代表:“上海要进一步完善文化功能性设施布局和建设,进一步加强‘最后一公里’的公共文化服务,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

  【画外音】从2013年起,上海几乎每年都有一处重大文化设施落成,包括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海自然博物馆等。不断建成的文化地标,给城市最大的滋养。

  此外,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等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设施也陆续开工,全市将逐步形成“两轴一廊、双核多点”的城市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

   民生

  【报告画风】“不断在全体市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让群众幸福指数跑赢经济增长指数”

  【代表说】金波代表:“五年来,切身感受到身边的变化,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作为一名住在外环的普通市民,城市建设逐步向外环投入,文化中心、体育中心都很快建立起来,方便了市民百姓。”

   【画外音】有人在网上征集喜欢上海的100个理由,答案是这样的:

   交通便捷,换几辆地铁就行;

   出门走几步就有便利店;

   梧桐树;

   网红青团网红冰淇淋网红粽子;

   只要你努力就能生活得相对体面;

   左行右立,先下后上……

   干部

  【报告画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

  【代表说】上海组织部部务委员杨小菁代表:“套用报告中‘让群众幸福指数跑赢经济增长指数’的提法,我们也要‘以党员干部的责任指数推动报告的落实指数’”

  【画外音】从2015年率先试点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到2016年纪检监察部门和组织部开展“回头看”;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住关键少数,到探索开展“机动式”专项巡视,构建巡视巡察一体化格局,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上海全面从严治党的脚步不曾停歇。

  今后,上海将更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扎紧扎牢制度的篱笆。

从市委报告高频词看魔都未来“画风”

   5月9日,分组审议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从市委报告高频词看魔都未来“画风”

   5月9日,党代表在分组审议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刘颖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