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责任和担当让城市“始终有温度”

作者:陈琼珂 王海燕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5-09 03:28:00
分享

用责任和担当让城市“始终有温度”

用责任和担当让城市“始终有温度”

昨天下午,出席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分组审议中共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报告。与会代表普遍认为,报告立意高、内容实,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在市委领导下上海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科学确立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提出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不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推向前进,这是指导全市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在分组会场,不少代表不约而同用“令人振奋”来表达对报告的感受。王剑华等代表认为,这是一篇贯彻中央精神、符合上海实际的好报告,是一篇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催人奋进、振奋人心的好报告,是一篇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各方智慧、回应群众期盼的好报告。《报告》体现了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体现了市委对超大城市发展规律的深刻思考,更饱含着对上海这座城市的深厚感情。在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过程中,我们要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把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落实到实处,如何更好地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期盼。

吴信宝代表说,《报告》从建设社会主义国际大都市的高度,明确提出“中心城区要全面提升品质和能级”。虹口作为中心城区,坚决贯彻市委要求,把“实施高标准管理、实现高水平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作为未来发展的主题,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深化北外滩等三大功能区建设,探索如何让老城区焕发青春。同时按照社会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进一步把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做深、做细、做实,全力以赴深化“全岗通”机制,建设市民驿站,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扎实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品质,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无论是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还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创新精神贯穿始终。周仲飞、马静代表说,过去五年上海取得的成绩,不仅体现在具体工作成效中,更多体现在工作中形成的长效机制,推进科创中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上海形成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建议继续研究自贸试验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李扣庆代表对报告中创新与人才的内容印象深刻,他认为报告把创新和人才对上海的重要性提到至高之处,创新是前提,人才是最大资源,“要增加创新投入,不仅要着重抓重点工程,还要培育创新土壤,形成更能激励人才的新机制。”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多位来自基层的代表深有感触。陈颖、樊政红等多位基层代表认为,一些街道社区虽然面积不大,但形态复杂多样、不同群体汇聚,必须切实落实市委“1+6”文件精神,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用钉钉子精神去啃硬骨头,用基层干部的真心换取老百姓的民心。苏锦山代表也来自一线,他感觉市委“1+6”文件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巨大的推动,过去三年,很多工作推进会直接开到基层、开到村居,一竿子插到底,不打折、不拐弯。无论是“五违四必”的治理,还是中小河道的整治,基层干部之间互相“较劲儿”,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要把活干好。虽然短期影响一些人的利益,但随着环境改善、生活有序,老百姓最终都能理解支持,环境也越来越好。

在描述上海未来愿景时,报告提出上海要建设“令人向往的卓越的全球城市”,着力打造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法诚信文明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这段充满诗意的文字被很多代表称为“最打动人心”的内容。陈峰等代表认为,这是一份有责任有担当的报告,也是一份有温度的报告,上海不仅是个高大上的国际化大都市,更是个有人文魅力的城市,吸引着人们来沪生活、创业,大家都在期待上海未来的发展,也会从中受益。莫负春代表建议关注职工群体,让更多改革成果惠及老百姓,增强大家的获得感。

“报告内容全面,既总结成绩也不回避差距。”袁欣代表认为,上海未来五年的发展要融入全球经济,以全球眼光对标国际,要有量化的指标,科创中心建设要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落实好各项措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