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友协成立60周年纪念雕塑揭幕典礼暨中外青年联谊活动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5 07:05:59
分享

5月4日,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浦东新区国际交往中心,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团委主办的庆祝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雕塑揭幕典礼暨中外青年联谊活动于上海市外办举行。

此次活动的主题为“玉兰芬芳,青春绽放”,面向常驻上海的外籍青年、留学生以及市外办、市友协45岁以下青年工作人员等对象举办联谊活动,向国际国内各界展示上海民间外交60年的成果,向世界各国的青年人士传递和平、友谊、发展、合作的理念。

活动中还揭幕了市友协委托上海油画雕塑院制作的“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雕塑”。该雕塑为紫色硅青铜材质,环绕的双手变换出上海市花白玉兰与和平鸽的形象,造型简洁,寓意美好,略微抛光的花瓣边缘在谷雨的晨光中泛出一层浅浅的金色。底座采用中国黑大理石制作,其正面显著位置刻着一个刚劲有力的鎏金大字——“友”,由著名书法家、吴昌硕第四代传人张国恩先生用行草书写。围绕着这个中文“友”字,底座的四周还分别刻写了世界各国几十种不同语言的“友”,覆盖了迄今为止与市友协开展交往的全球104个国家350个友好组织所使用的语言,既体现了上海民间外交四海汇友的豪情,也象征了坚如磐石的友谊。

市外办主任、市友协会长张小松在致辞中表示:“60年来,上海市友协累计接待了来自100多个国家,近万批、12万人次的国际友人,迄今已与世界上104个国家的350个民间组织建立了交往关系。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中央部委的悉心指导下,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关心下,积极发挥民间外交优势,高举世界和平发展旗帜,广交深交各国朋友,谱写了民间外交事业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他说,上海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民间外交实践的大舞台。刚刚揭幕的这座纪念雕塑象征着几代友协人付出的青春和汗水,更汇聚了世界各国所有爱好和平人士的无限期盼与美好祝愿。“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民间外交重在“民”、重在“情”,更在于参与和协作。因此,市友协特意在雕塑底座的四周用不同的语言刻写了“友”字,象征着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据悉,上海市友协是全市组织开展对外民间交往的人民团体,成立于1956年9月13日,是全国最早一批成立的对外友协地方分会,也是上海最早成立的专门从事对外民间友好交流活动的人民团体。

60年来,上海市友协本着“友谊、合作、和平、发展”的精神,坚持以增进人民友谊为首要工作,同世界各国人民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间友好活动,交流与合作的领域逐步扩展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市政、交通、环保、法律、青年、儿童、妇女、老人、民政、福利等方面。

近五年来,上海市友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各国人民需要加强友好交流,携手合作,同舟共济”,以及“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的指示精神和中央“一带一路”倡议,发挥自身优势,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交流活动,为增进上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进上海城市发展和国际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