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就能捞人?十年雇主帮员工找关系“捞”儿子被骗十万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3 10:11:02
分享

一通电话就让犯罪的表弟无罪释放,《人民的名义》中祁同伟的所作所为令人既惊讶又愤怒。现实生活中,雇主严先生也想通过疏通关系帮助雇佣了十年的员工小潘“捞”出儿子,但终被不法分子利用,骗走十万元。

“我和小陆关系很要好,小陆介绍来的我就比较相信”

事情要从2016年8月15日说起,严先生店里员工小潘的儿子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了,为了让儿子早点出来,小潘托严先生“找找关系”。“小潘先是我家的保姆,之后我开了裱画行她又过来做点杂务,她在我这里干活有十多年了,所以我把她当家人看待。她儿子没有出事前也是在我这里打工的。”严先生表示,他是真心想帮助小潘。

答应帮忙后的严先生第一时间想到了他的收藏品圈子,便给一众生意伙伴打电话,得到的答复都是模棱两可。严先生有些灰心,但几个月后生意伙伴小陆的一通电话,又重新燃起了他的希望。“我和小陆关系很要好,小陆介绍来的我就比较相信。”小陆告诉严先生,圈子里的李柱在这方面很搞的定,但是托人办事需要钱。严先生当时就答应了,并迅速约了见面的时间地点。

“他说他是高干子弟,在检察院、法院里都有人认识”

2016年11月8日,严先生、小潘、小陆、李柱等六人约了在画行“商谈事情”。李柱一到便吹嘘起自己背后的关系硬。“他说他是高干子弟,在检察院、法院里也都有人认识,保证能够处理好此事。”严先生问他需要多少钱,李柱则让他自己开价,严先生说10万,先付5万,事情办好后再付5万。达成共识后,小潘便去银行取钱了。由于银行卡每天只能取现2万元,小潘当日把剩下的3万通过银行转账给了李柱。

拿了钱的李柱暂时没了动静,直到三天后,严先生接到他的电话说已经到了画行门口。这次,李柱拖着一个拉杆箱,提了三瓶酒,一进房间就报告起事情的进展:“事情很快就能办妥,我买了7瓶茅台请人吃饭,他们当场表示愿意帮忙,现在还剩3瓶先放这里,等小潘的儿子出来了一起喝。”接着又说,剩下的钱得马上到位,不然会影响事情进展。由于手头正好有现金,严先生便替小潘将剩下的5万垫给了李柱。李柱拿了钱,从随身的拉杆箱里掏出一块翡翠,严先生不愿意收,他就又放了回去。第二天,严先生接到李柱的电话说事情已经办好,表示只要拿出75000元赔给对方就释放。

“他说他有自己的步骤,和我用专线手机联系”

原以为钱花在了刀刃上,事情该有所转机,然而,11月17日,一纸开庭通知书打破了严先生和小潘的希望。严先生急了,但此时李柱的电话却打不通了,直到19日,李柱才电话解释说已经找了上面的领导,并反复劝说严先生不要害怕,他有他自己的步骤,这次开庭就算判的很重,他还是有办法让小潘的儿子马上出来。

严先生质问他为什么关机,李柱则说自己有三个手机,三个手机号码,都是一件事情办完,才会打这个手机,用的都是专线。并说他最近很忙,有几个北京香港的老板要过来谈收藏品生意,可以帮着介绍到严先生那里买东西。严先生将信将疑,却又束手无策。

11月21日后,李柱彻底失去了联系。

经查,李柱家境普通,初中文化,2013年至今在沪做收藏生意。面对讯问,李柱诡辩称,收取的10万元为古董拍卖生意的投资款项,自己只是答应帮助了解一下小潘儿子的情况。然而在证据面前,他的辩解已显得无力。近日,李柱因涉嫌诈骗罪被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检察官说案: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李柱言语夸张,气质与自称身份有较大出入,且言辞中多次出现不准确法律术语,本可以稍加辨别,但由于被害人及其雇主心情急切、法律知识欠缺,又对自己的交际圈过于自信,最终上当受骗。检察官提醒,市民朋友应坚信法律公平正义,遇到问题理性分析,选择合法方式维权,切勿采取旁门左道。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