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办公楼变身人气养老机构 有三甲医院入住

作者:徐巍 来源:东方网
2017-05-03 02:43:22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养老机构眼下是全社会的稀缺资源。日前,岳阳医院、上海地产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申养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尝试走出一条“国企混改”的新路。

普陀区镇坪路上,原本的一幢商务办公楼已被改造成拥有近300张床位的全新养老机构“望年荟”,即将迎来首批入住老人。记者实地看到,这里1到4层是三甲医院岳阳医院的特诊部,不但服务养老院,还同时对社会开放。5-21楼为“望年荟”,照护机构的老人看专家只需乘电梯下楼即可;门诊部内的体检中心随时保驾护航,排除长者健康隐患;养老照护机构内更将与上海中医药大学旗下三甲医院合作搭建远程医疗服务,依托智能设备升级健康服务。在日前举行的“医养创新体验周”上,现场前来咨询和登记的家庭几乎爆棚。

位于市区内环内的物业、优质的医疗资源、成熟的运营和管理,这三大资源是如何配置到一起的?据悉,运营该养老机构“望年荟”的为一家名为上海申养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2015年由上海大型国企地产集团与城市配套服务商万科,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成立的混合制企业。上海地产和万科分别出资并占股,上海中医药大学以医疗技术、医疗资源入股,剩余股份用以激励经营团队,整个运作完全市场化。

据上海地产副总裁、申养公司董事长管韬萍介绍,上海地产和万科都是国内著名的开发企业,在开发设计上能力极强,引入了“去养老化”的全新理念,将未来养老机构打造成老人公共社区,不追求床位数,而是追求老人的新生活方式。目前的“望年荟”原本可以建设400张养老床位,现在只有290床,将一层楼打造成了志愿者公寓,以低于市场价的租金吸引志愿参与养老事业的年轻人,还倡导用养老服务抵扣部分租金。

她还表示,引入岳阳医院、将专业公立医院嵌入养老机构,对内成为养老机构的医护保障,对外辐射整个地区,完全向社会开放。这种做法补了国内“医养结合”尝试的最大短板。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万科上海区域首席执行官张海表示,养老领域是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新定位的重要板块。“许多养老服务的精细化管理,是万科长期探索的成果,核心是提升群众的养老获得感,”张海说,目前国内养老领域,最大的“痛点”是服务水平不稳定,背后核心是员工流失率高,针对这点,申养不但要提升形象、做出品牌,更将全面探索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发展规划,并且已经与长三角的护理学院建立了联盟,进行长期的人才引入和培训,建立新的服务质量标准体系,提升服务能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