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共担经费 奉贤千名学子今年研学“看世界”

作者:许沁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5-03 03:42:52
分享

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去年底印发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根据《意见》,奉贤区在中小学生“世界之窗”社会实践考察活动中,建立了由区教育局、学校、社会资助方、学生家长共同承担的经费保障机制。

感受严谨的工匠精神

14天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文化交流之旅让来自上海奉贤的学生们看到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塔斯马尼亚州的学生可以按照个人兴趣选课,除了正常的英语、数学等常规科目外,特别注重木工、冶金、烹饪等培养专项能力的课程。

木工课上,奉贤中学学生吴笛见证了一名学了2年木工课程的学生当场制作精致的木碗。他印象最深的还是冶金课,连手工做一个开瓶器,都不允许产品与标准之间有一丝一毫的差距,真正体会到严谨的工匠精神。

学生们融入当地的家庭坏境,更收获了难能可贵的跨国友谊。学习交流中,奉贤学子的谦逊有礼、勤学乐学的形象,也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

看世界也传播“贤文化”

“去国外研学,不是消费贪婪的物质欲望,而是打开国际交往的窗口,学他长、补己短。”在景秀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赵玮看来,国际研学也是学生们通向未来国际化竞争舞台的首个驿站。

今年1月,青溪中学八年级学生李若冰随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艺术团前往新西兰。在奥克兰表演艺术中心剧院的舞台上,艺术团小演员用优美的舞姿传播“贤”文化。今年3月,奉贤中学等4所高中39名学生赴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3所学校,进行为期2周的课堂学习和生活。据初步统计,今年还将有18所学校476名学生开展出境文化交流。预计今年累计出境游学旅行的奉贤学生将超过1000名。

三年内遴选10个游学基地

由奉贤区教育局研究制定的《中小学生开启“世界之窗”社会实践考察活动方案》,明确考察对象为区内中小学、中职校品学兼优学生,通过制定出行计划、体验课程、设计研究课题,自主创新学习。

为完善保障机制,奉贤区建立了由区教育局、学校、社会资助方、学生家长共同承担的经费保障机制。其中,特困家庭但品学兼优、成绩表现突出的学生,经审核通过后,费用全免。此外还计划三年内,在不同国家遴选确立10个出境游学基地,使学生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将出境游学与学校课程教学融合,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