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全面抗战爆发八十周年 《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2 11:03:51
分享

今年是中国人民开展全面抗日战争的第80周年纪念,也是反法西斯战争结束后同盟国在东京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判69周年。2017年5月2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纪念全面抗战爆发八十周年《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厅二楼会议室举行。

首发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和本书作者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先后致辞发言。在出版座谈会上,出版方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介绍了本书的策划出版过程和内容特色,来自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史学会和上海交通大学等机构的知名学者,就该书出版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向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普及东京审判的正义性质和深远影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在欢迎辞中表示:《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这本书是程兆奇教授带领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团队,在过去数年研究成果基础上最新完成的。该书的出版一定会在维护世界和平,遏制日本右翼否定东京审判方面,有所贡献。期待东京审判研究能够继续涌现更多、更好的成果。

本书作者程兆奇教授表示,长期以来日本对以东京审判为代表的战后审判的否定不遗余力。其中既有右翼学者从“学术”角度的翻案,也有一直在幕后的日本政府为翻案做准备。近年来,安倍更是以首相身份在国会的正式场合公然否定东京审判。尤其是2015年,日本自民党成立专门机构开始所谓“检讨”东京审判,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否定东京审判及整个战后对日审判,达到推翻国际社会对日本侵略及暴行的定性的目的。因此,维护东京审判的成果已刻不容缓。中国作为日本侵略的最大受害国,应该而且必须发出正义的声音。

在座谈会上,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教授表示:应当将东京审判融入国民教育体系。目前面向普通民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关于东京审判的普及教材和读物凤毛麟角,程兆奇教授这本专著,不同于一般的综述介绍,首次反映了中国学者深入研究的心血结晶,值得纪念。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说,程兆奇教授作为人文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六年来带领学院青年学者,在东京审判研究上成绩斐然。《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一书集中体现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学科注重基础文献和服务国家战略的定位。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求真务实,坚持正确价值引领,强化国家重大历史与现实问题研究。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包括3项抗日战争项目),在东京审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地方文献、海外华人传记、一带一路和德法哲学等领域,已形成特色或优势。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刘佩英介绍说,《东京审判——为了世界和平》一书是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近年来策划出版的“东京审判出版工程”的最新力作,重点是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力求学术权威性和可读性的有机统一,面向大众读者展现东京审判的真实历史。此前,该社陆续出版了东京审判庭审记录、证据文献、国际检察局讯问记录等大型文献的附录索引卷,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中译本、“东京审判研究丛书”20余种,并推出了“东京审判文献数据库”,荣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在学术界和广大读者中引起了重要反响。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