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图文“双模式”二维码诉讼引导系统助当事人立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8 09:10:59
分享

在立案登记制改革两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减少群众诉累,提升诉讼服务体验, 4月27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二维码诉讼引导系统正式上线。

今后,在浦东法院门口安检处,当事人只要掏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一键进入语音图文诉讼引导系统,获知办事位置、行走路线、办理程序、文书样本、诉讼指南等信息,极大地提高办事效率。 扫一扫二维码 轻松获取导诉信息

浦东法院立案一庭庭长童凌表示,依托强大的系统数据库支持,当事人参与开庭、立案、上诉、缴费、诉前调解等任何环节,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够一键获得全面的导诉服务。同时,语音、图文模式可以自由选择。

“由于平时与法院打交道较少,当事人往往对办事地点和程序知道不多。”童庭长表示,“尽管法院有专门的导诉窗口、导诉员,但在法庭、调解室、服务窗口多而分散的情况下,当事人往往会选择向路上遇到的法官、安保人员甚至其他当事人询问信息,这既影响法院工作效率,获得的信息往往也不准确。由此,我们开发了这个二维码导诉系统。”

导诉系统的二维码张贴在浦东法院安检处、诉讼服务中心的显著位置,对于一些外地诉讼代理人或者初次来法院办理诉讼事务的当事人来说,该系统尤为便利。

据悉,除了二维码诉讼引导系统外,浦东法院还将在近期推出一款导诉机器人,通过互动对话的方式服务更多人群。 借力“互联网+” 创新提升诉讼服务体验

事实上,作为全国收案量最大的基层法院,浦东法院的年收案量已经突破13万件。一直以来,为有效化解“案多人少”的矛盾,提升人民群众的诉讼服务体验,浦东法院借力“互联网+”,推出了不少创新举措。

例如,2016年,浦东法院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二维码自助立案,平均每个当事人的等待时间节省了30-45分钟。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特别“点赞”了这一便民做法。

在浦东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一角,有一个“自助书写区”。据了解,通过该区域的几个交互屏幕,可以查看大部分案由的诉讼文书样本、诉讼指南及常见法律法规。参照进行文书书写,能极大地化解诉讼障碍。当事人还可以用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将文书内容导入手机,随时随地进行查看。

此外,诉讼服务中心的无声叫号系统也别具特色。以往嘈杂的排队叫号声被柔和的轻音乐所取代,法官、律师、当事人的紧张情绪都得到了有效舒缓。尽管无声,但当事人也不必担心“过号”,因为号码在大屏幕滚动提示的同时,系统还会自动向当事人发送短信提醒。(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