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区探索小餐饮备案制 情与法如何平衡?

作者:田雨霖 来源:看看新闻网
2017-04-27 07:44:25
分享

锦江乐园的士林夜市,已经在上海小有名气,但很少有人知道,在过去几年,它里面所有的摊位,都属于无证餐饮。直到3月新版《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的落地,这些无证摊位才转为了正规军。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上海多区探索小餐饮备案制 情与法如何平衡?

夜幕降临,锦江乐园的士林夜市也热闹起来。铁板上滋滋作响的蚵仔煎、色泽油亮的大肠包小肠,让食客们大快朵颐、欲罢不能。但谁能想到,这个在上海小有名气的夜市,前几年因摊位没有房屋产权,无法办出食品经营许可证,而长期处于无证经营状态。直到今年3月新版《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实施,闵行区先行先试小餐饮备案制,这里的42家摊位自主改造,在满足无油烟扰民的条件后,才转为了正规军。

上海多区探索小餐饮备案制 情与法如何平衡?

如今,每个摊位前,都挂上了小餐饮临时备案服务公示卡。同时,闵行区还在探索对各家摊位的原料采购和经营实施"集中管理"。崇明长兴岛的壹街区,街道整洁宽敞,但因早前商业用房的开发商没有建设污水管道,所以路边70家餐饮店铺,全都无法通过环评,长期以来都属于无证餐饮。小餐饮备案制试点后,崇明规定100平方以下的小餐饮店,只要卫生条件达标、没有油烟扰民,都能备案。于是这些店主们全部响应,积极参加上岗培训,还自觉将厨房改造一新,增加冲洗池、清洗池、消毒池,并将油烟抽风系统也升级换代。

上海多区探索小餐饮备案制 情与法如何平衡?

如今壹街区,有33家小餐饮店取得了临时备案。有了证,卫生环境好了,生意也兴隆起来。当然,随着小餐饮备案制试点的推广,争议也随之而来。比如,按照2015年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居民楼下是不能新开餐饮店的,当时就是出于油烟扰民的考虑。但根据小餐饮备案制,餐饮店只要油烟不扰民就能备案,对其店址是否设在居民楼下并没有规定。有人担心,临时备案会不会变相降低餐饮业的准入门槛?食品安全又该如何保障呢?对此,监管部门回应,小餐饮备案强调事中事后监管,目前试点采取一年一备案的办法,达不到要求的小餐饮店,下一年就不再允许备案。监管部门还强调,试点小餐饮备案制不是为了让居民区的无证餐饮合法化,而是为了帮助这些小店,不断提高经营水准,最终找到合适的经营性用房,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转化成正规饭店。

上海多区探索小餐饮备案制 情与法如何平衡?

很长时间以来,街头的各种无证餐饮,一直是困扰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的一个难题。一方面,周边居民有需求,另一方面,无证餐饮的食品安全又让人担忧。而小餐饮备案制的推出,其实是兼顾居民需求和治理无证餐饮的两全之策。当然,如何实现临时备案有效期内的全过程监管?对那些备案之后却扰民的小餐饮,能否实现一票否决?也考验市场监管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能力。要是做不到这些,那么试点就很容易成为无证餐饮转正的途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