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检察院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08:51:31
分享
静安区检察院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


MCM品牌代表发言

静安区检察院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


发布会现场倾听提问

静安区检察院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


孙琳副检察长介绍中

静安区检察院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


肖凯讲话

静安区检察院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


知识产权白皮书

4月25日下午,上海静安区检察院发布了知识产权白皮书。来自博世、杜邦中国、霍尼韦尔等10家著名品牌企业代表受邀参与发布会。

会上,静安区检察院金融科毛文静科长介绍了近年来该院受理的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的情况,以及该院为保护知识产权所做的相关工作。据介绍,2009年以来,该院共受理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160件315人。从数据上看,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占了绝大多数,其中知名商标更容易受到侵害;从被侵权的品牌种类上来看,涉及食品、饮料、服饰、箱包、体育用品、电子产品等生活的各个方面;从犯罪手法上看,呈现出销售模式多样、共同犯罪居多、逃避处罚手段繁杂等特点。静安检察院还在白皮书中发布了五个侵犯知识产权构成刑事犯罪的典型案例。

其中“淘宝城”案件——全市首例为售假提供经营场所的人员被认定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的共犯,荣获了2015年度中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该案也引起了与会品牌企业代表的极大关注。

会上,各品牌企业对检察机关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合法权益的工作机制表示了感谢,并就实务中碰到的各类问题,比如微信记录等电子证据如何固定等做了咨询。毛文静科长就实务问题一一作了回答,孙琳副检察长介绍该院金融科实行捕诉研防一体化的专业办案模式,通过梳理案件特点,总结经验做法,准备了一系列法宣课件,为保护知识产权、服务科创中心保驾护航。与会品牌企业代表们对此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座谈会还邀请到了静安区市场监管局邓国强副局长,他从行政执法层面介绍了撤二建一后,该局办理的侵犯知识产权行政案件的情况,总结了案件的特点,提醒商标被恶意注册的情形。

最后,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金融处肖凯处长对本次活动表示了充分肯定,并表示静安检察院办理的淘宝城等首例案件具有指导意义。本次座谈会不仅为司法实践提供了鲜活的素材,知识产权白皮书的发布实际上也是帮助企业提高保护知识产权的水平。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