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院首次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中英文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6 08:57:29
分享

4月25日,在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前夕,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中英文版和2016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这是上海高院首次以中英文对照形式发布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

发布会上,上海高院副院长茆荣华介绍了去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回顾总结了去年上海法院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积极服务保障大局,优化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促进适法统一以及强化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全面介绍了2016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

据统计,2016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231件、审结11,349件,同比分别增长19.12%和31.55%。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案件9,996件,审结10,073件,审结案件数首次突破1万件。从总体上看,受理的知产刑事、行政案件近两年呈下降趋势,但知产民事案件呈大幅上升趋势。

2016年,上海法院公正高效司法,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显著。在民事审判方面,依法采取诉前临时措施,及时固定证据,及时提供保护,全年共审结诉前证据保全案件18件,诉前行为保全案件7件;加大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力度,力求准确反映被侵害的知识产权的相应市场价值,适当考虑侵权行为人的主观状态,实现以补偿为主、以惩罚为辅的双重效果。在刑事审判方面,2016年,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判决生效136件共213人。在判处的刑罚中,被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共9人;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的共计193人;在财产刑的适用上,单处罚金10人,并处罚金202人,严厉打击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在行政审判方面,加强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依法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知识产权的执法行为。在案件执行方面,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2016年,全市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执行收案536 件,申请执行标的总额6,485.2万元,执行结案513件。依法、及时执行了全部的诉前证据保全、诉前行为保全的裁定案件,有效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6年,上海法院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大局积极有为。上海高院在全国率先制定《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上海法院知产审判总体目标、发展战略和主要任务,并提出把上海法院建设成为当事人信赖的国内乃至国际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优选地”的目标。最高院陶凯元副院长、上海市政协高小玫副主席等均对此予以专门批示、给予充分肯定。积极服务保障科创中心建设,加大科技类案件审理力度,总结技术类案件审判规则和方法,提升技术类案件审理能力。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在该院服务保障上海科创中心建设26条意见基础上,细化推出20项具体措施。全力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上海知识产权法院跨庭设立涉自贸区知产案件专项合议庭,出台《关于设立自贸区案件专项合议庭的意见》。浦东法院向社会发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三年情况》白皮书。

2016年,上海法院坚持开拓创新,知产审判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制定《关于知识产权民事诉讼中涉及技术事实司法鉴定的操作指引》,全面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技术调查、技术咨询、专家陪审和技术鉴定“四位一体”技术事实调查认定体系。制定《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审理指引》、《计算机软件案件审理要点》,探索确立类案审判规则。上海高院会同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制定《关于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对知识产权犯罪中证据收集、犯罪金额认定、鉴定程序等问题进行了规范,为规范知产犯罪案件证据标准和适法统一提供了依据。此外,上海高院积极推进裁判文书改革,拟定了侵害商标权纠纷和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的简化裁判文书样式和适用说明,在全市基层法院知产庭试行,对简化裁判文书进行了初步探索。

2016年,上海法院深化对外交流,司法保护影响力日益扩大。3月17-18日,由最高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欧盟驻华使团联合主办了“中欧法官论坛——创新驱动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研讨会。来自最高院和各地知识产权法官、专家学者以及欧盟官员、企业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会后,最高院知产庭专门写来感谢信,对上海法院举办国际会议的能力和水平予以肯定,对高院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敬业精神予以赞扬。12月5-11日,高院知识产权庭举办了“法经济学高级研修班”和“法经济学·反垄断高级研修班”,邀请中美知名法经济学、反垄断专家来沪授课;来自全国各地法院的知识产权法官以及全市各审判条线法官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这是中美合作首次对法官进行经济学专题培训,对进一步提升中国法官经济学理论水平和审判反垄断案件的司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上海高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全年近20次接待来自美国、欧盟、日本、韩国、WIPO等10多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的官员、司法机构人员和企业代表来访,进一步增进了理解和沟通,充分展示了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效。上海高院知识产权庭还翻译出版了最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年度报告(2008-2015),此外,上海高院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平台建设,上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网站司法公开与司法交流平台作用更加凸显。

2016年,上海法院强化调研指导,知产审判水平稳步提升。上海法院知识产权精品案例工作在2016年继续取得好成绩,其中: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与得力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坤森商贸有限公司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入选“2016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广州市指南针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广州中唯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与优衣库商贸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上海耀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广州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聚网视科技有限公司其他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3 件案件入选“2016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50件典型案件”。同时,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聚网视科技有限公司其他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和上海耀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广州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分别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和《人民法院报》2016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案件。“拍拍贷”侵害商标权案入选“2016年度中国法院年度案例”。

此外,上海高院会同闵行、黄浦、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分别召开了“商标多重许可中的法律问题”、“涉深层链接的著作权侵权问题”、“计算机软件专利司法保护”研讨会,邀请资深法官、高校学者及技术专家出席,为案件审理提供了指引。2016年,课题调研取得了丰硕成果,上海法院完成最高院课题《知识产权法院案件管辖问题研究》和《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研究》。高院知识产权庭主导完成的2016年最高院司法大数据专题分析的司法统计——“知识产权民事侵权案件赔偿数额专题分析”获评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专题分析二等奖。

此次发布会上,上海高院还公布了由司法界、学术界专家参与评选的2016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规范电竞游戏赛事网络直播市场的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10起广受社会关注、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入选。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