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全面拉开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大幕

作者:唐玮婕 来源:文汇报
2017-04-26 05:01:28
分享

东方网4月26日消息:随着摩拜、ofo、小鸣等五家共享单车企业昨天签下承诺书,浦东新区全面拉开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大幕:把小陆家嘴等区域的40个路段列入“负面清单”,禁止非机动车骑行、停放,同时公布了首批七个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增加的规范停放点。

目前,浦东新区制定了非机动车道路停放管理办法,“负面清单”上共有40个路段,包括小陆家嘴区域、花木行政中心区域和国际旅游度假区三个重点区域内的33个路段,以及世纪大道、张杨路、浦东南路、东方路、林海公路、两港大道、东大公路的部分路段,禁止非机动车骑行、停放。同时,还增设了“正面清单”,首批在轨道交通6号线东方体育中心站等七个站点出入口设置非机动车规范停放点。从5月起,将对这些禁非道路的非机动车违法骑行和乱停放行为展开强化执法管理。

为合理调控投放量,从本月起,共享单车企业每月须向浦东新区交通、公安部门报送下月投放计划,包括在浦东区域内运营车辆的总数、分布情况和使用频次等。收到这些数据后,相关部门将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对共享单车进行大数据分析,调节投放总量,并引导企业投放到符合规范、有需求的区域,与城市承载度相匹配。同时,浦东新区将在公交枢纽、大型商圈、景观道路等重点区域设置“电子围栏”,运用技术手段管理单车停放,首批近期将在部分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试点。

共享单车管理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在浦东新区,手机拍照举报“神器”———“浦东e家园”在过去一年通过“随时拍,及时处”方式,已成为老百姓参与城市管理的重要平台。未来,共享单车企业也将被纳入该平台,市民看到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可随时拍照上传,平台将“投诉单”第一时间传给相关企业,让企业的线下工作人员及时处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