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往返崇明或更堵 有国际马拉松赛举行

作者:郁文艳 来源:解放网
2017-04-25 03:38:02
分享

这个

这个“五一”小长假,往返崇明或许将更拥堵。因为,4月30日,上海崇明国际马拉松赛将在崇明举行。赛事规模8000人,加上陪同参赛的亲朋好友、赛事组委会人员等,保守估计至少有1万人将前往崇明。

为确保赛事安全进行,市公安局崇明分局日前已经发布交通管制公告。根据公告内容,崇明知名旅游景点瀛东村在交通管制范围内,另一个知名景点东滩湿地公园则要绕行才能抵达。

据悉,受影响的主要是东部的陈家镇。不过,这个“五一”去崇明,市民一定要早作打算,错峰出行。

马拉松为何选4月30日

每逢假期,经由上海长江隧桥往返崇明拥堵已经成为常态。而这个“五一”小长假,一个规模近万人的马拉松赛还要在崇明举行,具体地点就在上海长江大桥崇明出口处的陈家镇。

本来就已经很堵,马拉松为何还选这个时候?崇明新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项马拉松比赛的时间不由崇明单方面决定,赛事是“奔跑中国”的第一站,全国今年有两季共16站。据悉,上海崇明国际马拉松将于4月30日一早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崇明校区)开跑。

本次赛事规模8000人,包括全程马拉松2000人、半程马拉松2000人、健康跑(5公里)4000人。加上陪同比赛的亲朋好友,赛事组委会等人员,保守估计约有1万人当天将聚集陈家镇。

据赛事组委会介绍,从报名情况来看,参赛者来自全国各地,通过飞机、火车、自驾等交通方式抵达上海,然后乘坐公共交通、大巴或者自驾前往崇明。

崇明巴士公司则预计,约1/5参赛者会搭乘申崇线公交前往崇明。而这些人员不一定比赛当天才抵达崇明,也不一定比赛一结束马上离开崇明,其中一部分人肯定会在崇明游览,这无疑会加剧崇明的交通压力,尤其是长江隧桥的交通压力。

瀛东村客房全被承包了

根据市公安局崇明分局发布的公告,4月30日7点30分至14点30分,陈家镇将进行交通管制,除了私家车行驶受到影响外,多条崇明当地公交线路也将绕行或停运。

崇明著名旅游景点之一的瀛东村在管制范围内,赛事期间进不去。而且,据记者了解,瀛东村“五一”期间的房间早已经全部被赛事组委会承包,游客想要预订基本不可能。

此外,游客从市区前往崇明另一个知名景点东滩湿地公园也受到影响,要绕行G40陈海收费口城桥镇方向出口,经由锦陈路至北沿公路前往。

[是否有绕行捷径]

坐轮渡往返崇明,乘公交或租车出游是否会更顺畅?

有市民游客提出,乘轮渡往返崇明,是否会更省时、更顺畅?

据悉,节假日石洞口码头车辆很多时,车客渡会采取不定班开船的措施,即只要车满即可开船。

曹先生的爱人老家在崇明,他曾多次在长江隧桥拥堵时选择去石洞口码头坐车渡,但也多次发现,等待摆渡的车辆大排长队,一直排到蕴川路。因此,他只好将车停放在码头,乘轮渡至崇明,然后搭乘当地公交,或者让爱人来接,“这种方法对去崇明旅游的人来说,其实不太方便,因为崇明的旅游景点之间都相距较远,且鲜有直达公交,如果没有了私家车,在崇明旅游有点麻烦。”

去年起,崇明布设了分时租赁电动汽车。今年年初,也投放了摩拜单车。乘轮渡抵达崇明后,租赁电动汽车或者单车游览是否可行、便利?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年底,分时租赁电动汽车在崇明约有200个网点,投放车辆约220辆,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一部分游客的出行问题,但是“杯水车薪”。而骑摩拜单车游崇明更有“挑战”,因为崇明很多景点之间都相距很远,比如,从东平森林公园去明珠湖公园,仅开车就需要40分钟左右,若骑自行车则太考验体力。

回城遇上拥堵,绕行启东走沈海高速回沪可行吗?

往年假期最后一天的下午开始,从崇明回市区开车可能要六七个小时,有时甚至达10个小时。有市民提出,遇到长江隧桥极端拥堵,是否可以从崇明坐轮渡去启东或者海门,然后走沈海高速回上海?

对于这条绕行线路,市民沈小姐以自己多次的经历表示,这条线路要过苏通大桥,而长江隧桥拥堵时,苏通大桥往往也很拥堵。

沈小姐说,她老家在崇明,有一位亲戚在张家港,有时候遇到G40崇明至启东拥堵时,她就在崇明坐车渡去启东,“车渡很快,15分钟就有一班,但是从启东去张家港必经苏通大桥,苏通大桥节假日的拥堵也是常态,如果是回上海市区,苏通大桥也是必经之路。”

假日错峰出行,不少崇明人无奈选择深夜出发深夜回

面对长江隧桥节假日的拥堵,不少崇明人选择了错峰出行:深夜从市区回崇明,然后深夜从崇明回市区。陈小姐在市区工作,经历过这些年节假日长江隧桥的拥堵,她早已“学乖”。

“从市区回崇明,你要么能翘班,放假前一天就回崇明,要么就等到放假第一天傍晚或者晚上回去;崇明回市区,你要么在假期结束前一天早早‘逃回’市区,要么假期最后一天深夜回去,从崇明晚上11、12点出发,次日凌晨1点-2点到市区。”陈小姐说。

崇明交警部门也提醒市民游客,节假日往返崇明一定要错峰出行,一般往崇明方向,要选择假期第一天下午以后出行;回市区,要选择假期最后一天上午之前出行。

经常往返市区和崇明的崇明人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开建西线隧道,“有两条隧道,肯定会好转。”

■交通管制范围

中滨路(揽海路至裕鸿路)、裕鸿路(中滨路至安秀路,安崇路至北陈公路)、安秀路(裕鸿路至裕国路)、裕国路(安秀路至安振路)、安振路(裕国路至安通路)、安通路(安振路至裕展路)、裕展路(安通路至安岛路)、安岛路(裕展路至安崇路)、安崇路(安岛路至裕鸿路)、北陈公路(裕鸿路至揽海路)、揽海路、崇旺路、东滩大道(中滨路至崇旺路)实行交通管制。其中中滨路(东滩大道至瀛陈公路)管制时间从4时开始,北陈公路(裕鸿路至东滩大道)南向北车道实施交通管制。

■前往东滩绕行线路

G40陈海收费口至东滩湿地绕行线路:G40陈海收费口广场→南门方向匝道→陈海公交枢纽站匝道方向→陈海/锦陈路口→右转锦陈路→右转北沿公路→左转前裕公路→直行前哨公路→左转东旺西路→东滩湿地。

陈海公路西向东至东滩湿地的绕行线路:经向化公路→右转北沿公路→左转前裕公路→左转东旺西路→东滩湿地。

■绕行或停运公交

(1)南裕专线、堡陈专线

4月30日7点30分至14点30分道路交通管制期间,南裕专线、堡陈专线原线行驶至陈家镇后,经陈家镇老公交站调头,由陈仿公路行驶至锦陈路至陈家镇(长江大桥)。待北陈公路、陈仿公路交通管制结束后恢复原线行驶。

(2)堡陈中线

堡陈中线,由堡镇开出的班车按原有线路行驶;由陈家镇(长江大桥)开出的班车,经陈海公路右转向化公路,左转进入草港公路后按原线行驶。

(3)堡陈北线

堡陈北线,由堡镇开出的班车按原有线路行驶;由陈家镇(长江大桥)开出的班车,经陈海公路右转向化公路,左转进入北沿公路后按原线行驶。

(4)陈前线、东滩1路

陈前线、东滩1路在交通管制期间停驶,待北陈公路交通管制结束后恢复原线行驶。

(5)东滩2路

东滩2路在交通管制期间停驶,待北陈公路、揽海路交通管制结束后恢复原线行驶。

(6)1712路、乡村1路

1721路、在交通管制期间停驶,待赛事结束后恢复原线行驶。

崇明巴士将密切关注各条线路客流动态,尤其关注市区的申崇一线、申崇二线、申崇二线(区间)等停靠在陈家镇枢纽的公交线路,遇到大客流时,及时增补运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