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多肉”植物价格跌三成 不少品种单价低于5元

作者:邵未来 来源:东方网
2017-04-25 02:28:53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气温回暖,正是一年中多肉植物最适宜生长的阶段。记者昨天在申城多家花市看到,铺位的醒目位置均被多肉植物占据,不少品种的单价低于5元,吸引了消费者的选购。然而,随着多肉植物的市场供应越发充足,价格已经回归理性。

花市里10元可以买三盆

“市面上有的品种我都进货了,该有的都有了。”曹家渡花市的施老板一边招呼着生意,一边说道。虽然销售情况不错,但他坦言,现在的多肉植物销售更多是“跑量”,因为单品利润已经非常低了。记者看到,在一大片形态各异的多肉植物中,插着一些标价牌,像白牡丹、小球玫瑰等大部分普通品种,花上10元就能买到3盆,这也让不少消费者有了购买的“冲动”。“10块钱买个三盆回去放着看看也好。”市民杨阿姨一边挑选着一边说道。

据透露,目前普通品种的多肉植物价格已经同比下跌了逾三成。施老板坦言,随着多肉植物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就这一两年的时间,销售多肉植物的花店越来越多,激烈的竞争下,多肉价格不再像以往那样“暴利”,而是回归了理性。“原来一个小的多肉可以卖到10元甚至更高,现在不能比了,我们也不敢抬价,怕影响销量,所以只能薄利多销了。”据其透露,目前小花店每天能卖掉近200株小的多肉植物。

卖家利润缩水近一半

“虽然种植户数量近年不断增加,致使价格出现回落,但由于多肉是无性繁殖,其实我们种植户的生产成本并不高,不需要再重新购买种子,因此整体运营受到的影响相对有限。”浦东的种植户黄嘉杰告诉记者,今年,自己又增加了20亩土地的投入,扩产100多万株多肉植物。他告诉记者,虽然市场上的普通多肉品种价格出现了下滑,但是一些种植十余年养成的高端品种价格却依旧十分坚挺。

多肉价格下跌,最受影响的无疑是经销商。有知情人士坦言,随着价格滑坡,卖家的利润缩水了近一半。“现在市场上卖10元3盆的黄丽等品种进价就要接近2元,如此算下来,最后的净利润还不到2成。”他感叹道,随着天气转热,到了6月份多肉植物就要逐步下架,销售旺季也将渐渐远去。“别的不说,就网上随便一搜都能找出上万家销售企业,价格战很激烈。接下去,多肉价格可能还有下行的空间。”

大部分多肉不可食用

近日,关于多肉可以食用消息吸引了不少关注。黄嘉杰告诉记者,其实在台湾很早就有多肉色拉。“像现在我们在餐桌上看到的凉拌冰草,其实就是多肉植物。”不过他坦言,并不建议消费者进行食用。

“多肉植物中能食用的并不多,而且很多还都带有毒性。多肉品种很多,大多未经研究测验,想要食用的话,首先要经过专业监测和营养分析,不能仅凭主观判断就妄下定论。”黄嘉杰说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