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沪PM2.5年均浓度要降至每立方米42微克

作者:陈玺撼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4-25 04:40:58
分享

东方网4月25日消息:去年,上海PM2.5年均浓度降至45微克/立方米,提前一年完成降至50微克/立方米的目标,接下来,更严格的要求在“十三五”末等着。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昨天做客由新华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解放日报社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7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到2020年年底,上海PM2.5年均浓度要降至42微克/立方米左右,上海本地排放的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总量要比现在分别再削减约三成。

高污染车限行将大力推进

“PM2.5浓度越低,往下降的难度就越大。”张全坦言,环境治理符合边际效益递减规律。或许不久的将来,每年下降1微克/立方米都很难。

要让PM2.5浓度“再创新低”,上海必须拿出更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张全透露,目前上海正在研究制定2018年到2020年的大气污染防治深化治理方案,该方案将重点突出转方式、调结构和深化污染治理。比如,在发展转型方面,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能源和煤炭总量控制、交通运输结构优化及减排;在固定源污染治理方面,落实工业达标治理,继续加大工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力度,中小燃油燃气锅炉重点推进“油改气”“油改电”和低氮燃烧改造;在流动源污染防治方面,推进高污染车、船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的限行和淘汰,提升油品和排放标准要求,启动实施第二阶段船舶排放控制区。

上海还将依托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推进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共同减排。

环机垂直管理改革正在制定

上海近年来在环保上的进步,离不开铁腕执法,尤其是新环保法实施以来,上海环保执法力度不断攀升。

据透露,今年前3个月,相关处罚金额已达1.31亿元,同比增长172.6%,接近2015年全年的处罚水平;期间,上海环保部门已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5件。

不过,执法过程中仍有不少困难要克服。张全坦言,目前上海环境监察人员只有400余人,而大中企业多达9.2万家,环保执法难以做到“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同时,许多环境违法行为已由“面上”进入“地下”,客观上增加了环境监管的难度。

针对上述情况,上海正在制定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的改革方案。张全表示,这项改革重点解决三个问题,建立责任明确、督察到位、追责有力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统一性、独立性和权威性;进一步强化基层环保队伍和监管能力,推动环保监管重心下沉、落到实处。

名录内企业须申领排污许可

许多复杂的环保问题,可以通过机制创新来解决,比如推行排污许可证。没有能力控制污染排放水平和提高治理能力的企业,等待他们的是加倍的排污费、更严的超标排放处罚,直至无法获得排污许可,被“市场之手”清退。

据透露,今年7月1日起,纳入国家管理名录的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限内申领排污许可证,而且要按照许可证的规定排污,环保部门将依证进行监管。应领未领排污许可证的单位逾期严禁排污,未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排污的,环保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处罚。

据介绍,上海在环保执法上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即随机抽查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行政执法人员,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并向社会公布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