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获金奖的珠丰甜瓜上市了 为何每天回绝100多个老客户电话?

作者:黄勇娣 徐茜 来源:上观新闻
2017-04-24 20:28:16
分享

原标题:【乡间米道】连获金奖的珠丰甜瓜上市了,为何每天回绝100多个老客户电话?

连获金奖的珠丰甜瓜上市了 为何每天回绝100多个老客户电话?

最近,听说市郊朱泾镇的珠丰甜瓜熟了,记者不禁心里嘀咕:不知今年又会紧俏到什么程度?

还记得,去年到合作社采访时,“瓜司令”姚爱军根本无暇交流,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基本都是要来买瓜的老客户,而他一个劲儿地在电话里回绝、道歉:“今天的瓜卖完了!真的没了,过几天吧……”

要知道,在金山周边地区,如果能在五一前买到珠丰甜瓜,或是送亲朋好友一盒珠丰甜瓜,那是格外“有面子的事”。因此,从4月初开始,老客户们就开始不断地给老姚打电话,催问甜瓜到底熟了没有。

“现在,甜瓜还没大量上市,每天只采摘一两百箱上市,预订的人已经排到了7天后……”几天前,记者又见到了老姚,他依然心不在焉,依然忙着“得罪人”的事情——每日回绝100多个老客户电话。

连获金奖的珠丰甜瓜上市了 为何每天回绝100多个老客户电话?

一只其貌不扬的甜瓜,真有那么好吃?

其实,上海人对甜瓜并不陌生,朱泾镇产的珠丰甜瓜能好吃“上天”?

记者有位同事,多年前品尝过珠丰甜瓜,后来就念念不忘,有次路过朱泾镇,看到瓜农在路边摆摊销售“珠丰甜瓜”,便立刻欣喜地上前,以高价买了一大箱瓜,结果回家品尝后大失所望,根本不是珠丰甜瓜的风味。

因此,这位同事再三叮嘱记者,千万不要相信路边的“珠丰甜瓜”,肯定是假冒的,还是要去合作社现场买瓜。

对此,老姚也表示同意。他接受采访,第一道程序就是切瓜。他并不多言,捧过来一只白皮甜瓜,用水果刀小心切开,去除瓜瓤、瓜籽,再切成一个个好看的长条状,便催着大家赶紧品尝起来。

其实,记者并不喜欢吃甜瓜,总嫌太甜、太腻。但对于珠丰甜瓜,印象却不大一样,感觉并不甜腻,相反,吃起来鲜甜、多汁、软糯,口感十分清爽。小伙伴们也不客气,纷纷捧起一块甜瓜,边吃边赞。

“要是在家里多放几天,这瓜就更熟、更软糯了,切开一股清香,特别适合牙口不好的老人,可以用勺子舀来吃,入口即化!”看大家吃得开心,老姚不失时机地补充说明。

他还给吃货们传授门道:天再热一点时,可以在早上把一只甜瓜放入冰箱,到了晚上下班回家,切瓜、品尝,那时的口感是最好的,冰凉、鲜甜、清香,既解馋又解渴。

上海市民的味觉确实敏锐,总能清楚地分出高下优劣。这些年来,珠丰甜瓜已连续4次在全市甜瓜评比中获得金奖,并被许多业内人士称为“上海本地最好的甜瓜”,为了稳妥起见,记者还是要在后面加上“之一”两个字。

连获金奖的珠丰甜瓜上市了 为何每天回绝100多个老客户电话?

老姚种瓜,为什么那么“严苛”?

都说姚爱军种瓜,把瓜当孩子来“照顾”。这话一点也不夸张,采访的当天,他给我们分享起了他的育“瓜”经。

“为什么珠丰甜瓜特别好吃?”我们的问题刚抛出,原本还有些腼腆的姚爱军就显得自信满满,话也变得滔滔不绝起来。“要让瓜好吃,三分靠种子好,七分在管理。”姚爱军的话不无道理,看看人家是怎么“养”瓜的。

珠丰合作社种的甜瓜,选用的是“蜜天下”品种,这个品种别处很少有人种,但消费者吃下来都说好。这种甜瓜的果实高球形,成熟果的表皮淡白色,果面有稀少网纹,最大的单果重1.5千克左右。果肉淡绿色,肉极厚,糖含量14%~17%,风味甜美,特别芳香。

“蜜天下”品种刚采收时肉质较硬,约经5~6天存放,待果肉软化后食用,汁水丰多,无渣,入口即化。果实后熟愈久,汁水愈多,愈芳香甜美。品质发挥至极致。耐蔓枯病。

“蜜天下”对种植的要求很高。合作社的工人都要进行培训,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操作。比如,一棵苗会长出两根藤蔓,每根藤蔓上只能留一只瓜,长势实在好的,一棵苗也不能超过3只瓜。

在一般农户看来,第一茬瓜采摘后,二茬、三茬还能结出更大的瓜,但合作社为了确保品质和口感,只卖“头茬瓜”。瓜棚里的温度,也要保持在12摄氏度到35摄氏度之间,工人们时刻要注意保温和通风。

这还不止,哪怕到了瓜熟落地的时候,按照姚爱军的意思,也是要一批批排好了上市时间,哪怕提前一天采摘,都会被他认为会影响口感。

“之前,有一位西安游客在枫泾古镇旅游,无意间朋友请他品尝了我们的甜瓜,他回到西安后,就照着包装盒上的电话打过来,要请我们快递一箱过去。”姚爱军说,尽管对方很有诚意,但考虑到路上的折腾,很可能影响甜瓜的口感和风味,他还是婉言谢绝了。

连获金奖的珠丰甜瓜上市了 为何每天回绝100多个老客户电话?

  甜瓜终于成熟了,他却不敢发“朋友圈”

姚爱军已经种了近十年的甜瓜,积累了一大批忠实客户。别人都是想尽办法讨好客户,只有他敢明目张胆地“拒绝”客户。为此,姚爱军感到“很委屈”。

“昨天,有个老客户打来电话要30箱甜瓜,我没货,只能拒绝。”姚爱军说,没想到,挂上电话不到半个小时,老客户直接“冲”了过来,说了一堆好话,最后没办法,只好硬是“挤”出5箱瓜给他。像这样的情况,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为此,姚爱军也是哭笑不得:“甜瓜成熟后,我都不敢拍照片发朋友圈。”要知道,朋友圈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渠道,别人恨不得天天发图宣传自家的甜瓜、西瓜,姚爱军却坚决不拍照片,不发微信,不晒朋友圈。

他的“三不”原则,在行业里显得有点怪异。也因此,很多人好奇了,既然珠丰甜瓜年年那么好卖,为什么不扩大种植面积呢?

姚爱军说:“一来,现在劳动力成本高,土地资源也越来越紧张,没人、没地;二来,要种出高品质的甜瓜,管理上要格外精心,面积扩大了,很难顾得过来,管理不到位会严重影响品质;第三,我也担心盲目扩张后会带来销售压力,现在是刚刚好……”

据介绍,今年,珠丰甜瓜的上市期为4月17日到5月20日前后,核心种植面积在220亩左右。预计,集中上市期在5月10日前后,那时候一天的供应量会是现在的10几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