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道交条例满月在即 上海各区出招治顽疾

作者:戴天骄 来源:新民网
2017-04-24 18:52:33
分享

原标题:新版道交条例满月在即 上海各区出招治顽疾

新版道交条例满月在即 上海各区出招治顽疾

图说:4月24日,普陀警方在长风大悦城乐高探索中心开展了一场针对儿童的新交规普法活动。普陀警方图

新修订《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即将满月,一个月以来,上海各区警方纷纷立规矩、补短板,以新条例实施为契机,解决顽症。

普陀:乐高“邂逅”新条例

4月24日,普陀警方在长风大悦城乐高探索中心开展了一场针对儿童的新交规普法活动。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现场恰逢多所小学春游,民警透过现场视频,为前来体验的孩子详细讲解了新交规的内容。

“红灯停,绿灯行,交通文明伴你行……”伴随孩子们的童谣,民警以乐高玩具为道具,向小朋友们讲授儿童交通安全知识,既有效增强孩子们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效果,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浦东:排摸整治“克隆车”

刚刚过去的周末,在浦东高宝路一小区内,涉嫌非法营运的赵某被逮了个正着。一开始,赵某还试图狡辩,一会儿说他不会开车,一会儿说车是别人开的,矢口否认自己有过非法客运。办案民警随即拿出其多次驾驶“克隆车”进出该小区的证据。看着照片中自己的脸庞,赵某最终低下了头。

日前,经过前期充分的排摸取证,浦东警方兵分四路,一举对辖区曹路、金桥等地区存在“克隆出租车”开展集中清扫行动。来自警方的数据显示,行动中共查获“克隆出租车”12辆,查处涉嫌非法营运的人员7名。目前,辖区各属地派出所已对7名违法对象处以行政拘留10天,交警部门对上述人员的驾驶证处以记12分。

浦东警方表示,下一步还将对买卖“克隆出租车”及相关衍生违法行为作进一步深入调查,坚决维护辖区客运市场秩序。

杨浦:齐抓共管立规矩

今天上午9点36分,江浦路控江路路口,车流不息。一辆出租车行至此处,面对不远处正过马路的行人,司机一脚油门压过人行道,抢在行人前通过。这一幕没能逃过交警的双眼,上前将其拦停。面对交警,司机很不服气,“我哪里违法了?我难道右转都不可以吗?”面对出租司机的反问,执法交警当场指出,只要行人直行方向是绿灯,左右转车辆都需停在人行道后让行,压线行为都会被视作未礼让行人。

这是新道交条例明确规定的新内容,车辆在有交通信号控制的路口遇放行时,先予放行的车辆和行人优先通过。经过科普,这位司机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交警依法对其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周边多个路口的大型广告牌上,每天6个小时循环都在播放解读新条例公益广告,让更多市民接触新条例中的细则。

今天一早,杨浦警方在辖区多个路口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据杨浦交警支队责任区二大队大队长陈泽超介绍,江浦路控江路路口毗邻全市门急诊量最高的新华医院,同时靠近地铁站,路口车流量大、行人多,希望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路口通行秩序。

长宁:疏堵结合治“堵点”

严格执法外,如何让市民透过新道交条例有更多获得感,这一问题摆在了长宁警方的桌上。“老百姓看的是结果,而不是看你出动了多少人,罚了多少钱,开了多少单子。”想通这一点后,长宁交警第一责任区大队与辖区新华派出所主动跨前,针对辖区延安西路1066弄周边的堵点共商方案。

提升警力投放,加强周边整治,一系列的措施逐渐加码,撬动着长期存在的堵点。停车乱、通行难、死循环,曾经周边居民的心声在“队所联动、齐抓共管,队社联勤、重点攻坚”的综合治理举措中,通行秩序逐渐改变。一组数据直观说明秩序的改善,自4月份以来,交警与属地派出所联合新华街道,先后拖离周边商务楼外拒不整改的违停车辆12辆。最新流量测算显示,早晚高峰该区域平均通行效率提高一倍以上。周边开辟专门的停放点位,满足了原本紧张的停放需求,有效缓解商务楼进出车辆产生的冲突,确保延安西路西向东车流量进一步得到提升。

合作中逐渐形成的协作机制,也为从源头上解决顽症提供了便利。通过实地调研,长宁交警还优化了这一地区老式里弄的出入方式,开辟单循环出入通道避免拥堵点反复形成,如今这样的经验对于辖区其它堵点的疏导起到了借鉴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