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一流场馆保护历史风貌 “文化果实”遍布美丽申城

作者:田雨霖 来源:新民网
2017-04-24 12:54:32
分享

新建一流场馆保护历史风貌 “文化果实”遍布美丽申城

  网络图

漫步在浦江两岸,各种文化场馆、文化中心星罗棋布,遍及全市,一个服务于广大市民的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经多年努力正悄然形成。它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品尝到近在家门口的“文化果实”,丰富多样的文化服务让广大市民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形成“文化磁场”

去年10月,长宁区天山路街道图书馆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选为“2016年度中国最美基层图书馆”,这是上海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图书馆。它规模不大,人气却很高,吸引了周围18个社区的居民纷至沓来。遇到双休日,更有众多父母带孩子前来,人头济济却十分寂静,能听见翻书的沙沙声。这里成了居民们休闲文化需求的热门去处。

当然,比这里更亮丽更壮观的无疑是一批新落成的大型场馆。去年10月,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落成,它宛如一只蝴蝶振翅欲飞。这是个向公众开放、没有围墙的艺术空间。主剧场犹如“领舞者”傲然挺立,另三栋建筑恰似一组优秀“伴舞”。旋转楼梯“钢”中带柔,如水袖般抛向天空,极具美感。中心汇集了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舞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及附属舞蹈学校,也吸引了全球各类优秀舞蹈前来演出。

上海正在打造国际文化大都市,离不开像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上海图书馆等一流的文化设施。新建的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与上海音乐厅、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文化广场,以及未来的上音歌剧院和上海大歌剧院,将形成各具特色、专业有别的剧场群落。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和世博会博物馆将于年内建成开放。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等也将陆续开工建设。上博东馆不仅将与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一同构成“环世纪公园文化圈”中的“铁三角”,更与上图东馆、上海大歌剧院、浦东美术馆等,一起拓展浦东文化版图,构成上海新的“文化磁场”,并成为上海城市文化的新地标。

打造“人文之城”

如果说这些重量级场馆显示了文化建设成果的高度,那数以百计的各区、街镇文化馆、图书馆、文化中心以及5245个村(居)委的文化活动室,就显示了文化覆盖的广度,而满城星罗棋布的历史文化街区、优秀建筑、历史遗迹,就代表了这座城市文化的历史深度。

旧区改造从“以拆为主”转为“以留为主”,保护历史风貌,留住城市文脉。目前,上海已有44个历史文化风貌区,119个风貌保护街坊,1058个优秀历史建筑。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成了上海打造“人文之城”的宝贵财富。

上海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有多伦路、武康路、陕西北路三条。武康路的文化资源开发尤其成功,沿线有优秀历史建筑14处,保留历史建筑37处,在这巴金、黄兴等名人荟萃、洋房汇聚的林荫道上,能强烈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这条人文景观路也由此成了网红。其实,有历史的老马路上海还有很多,如愚园路、南昌路、衡山路、岳阳路等,大量遗址有待保存和开发。上海对石库门的期盼更大,甚至提出了希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设想。

今年3月,具有百年历史的上海“大世界”,以“非遗展示中心”的新姿重新亮相。这一承载了几代人美好记忆的游乐场,来了个华丽转身,民族、民间、民俗文化以活态展示方式精彩亮相,上海各戏曲院团也在第一时间纷纷抱团入驻,吸引了众多游客。

4月12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青龙镇遗址榜上有名。这一发现改变了人们对上海过去只是小渔村的错误认识,将上海的历史往前推了近千年。今年底,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将贯通开放。人们发现,大量历史遗存变成了文化场馆,如徐汇滨江,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星美术馆等一批艺术场馆,都是通过“活化”老厂房转型的;“东方梦工厂”、穹顶剧场都是利用水泥厂旧址打造。昔日码头塔吊成了塔吊演艺广场,原先废旧的5座航空储油罐,变成了油罐艺术公园……据悉,浦东也将打造东岸文化集聚带,塑造有滨江特色的文化景观。

众多场馆、新老景点,装扮着这座美丽城市,就像累累果实挂满了枝头,它既提升了文化品质,也留住了乡愁,更多惠及了广大市民,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中外游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