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小学作业需每天上报备案 设定底线减量增质

作者:王蔚 来源:新民网
2017-04-24 09:49:24
分享

长宁区小学作业需每天上报备案 设定底线减量增质

作业做什么?做多少?没完没了的教辅书还派得上用场吗?如今在长宁区各小学,每天的作业都不再是一笔糊涂帐,更不会陷于题海,而是通过“两级备案”机制加强监管。记者今天从长宁区教育局获悉,该区从规范作业设计入手,使作业减量增质,并且在课程计划的执行情况、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教辅材料使用情况、考试次数与排名情况等方面,设定学校不可碰触的底线。

虹桥机场小学对作业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乐”、二是“量”。“乐”是学生完成作业的主动性,“量”是总量和质量。张莉群校长说,“乐”和“量”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先改变量,才能第一时间移掉学生的作业大山,让他们轻松起来。学校要求教师对作业进行研讨,去除机械重复类题目,并丰富作业的形式。学校还设计实施了“作业免做券”。比如,语文的词语抄写累积满三次“五星”或三次“有进步”就能免一次词语抄写,学作业累计满五次五颗星也可减免一次回家作业。

长宁区实验小学校长潘宗娟说,该校实施的是两级作业备案制度。一级备案实现量的把控,以班级为单位,各学科教师每天通过“晓黑板”平台向家长发布当天的作业内容与要求。二级备案实现质的提升,以学科备课组为单位,进行每课或每单元的课前、课中、课后作业的研制,并向教导处备案。

天山第一小学吕华琼介绍说,教导处会不定期抽查了解作业备案的实施情况,控制作业总量,杜绝机械性、惩罚性的作业。在限量保质的基础上,学校要求老师们尽可能让学生的课堂作业做到堂堂清、当天清。对不能在校完成作业的学生,老师会及时和家长做好沟通。

如今,长宁区对小学作业已建立了由专职督学、社区督导员和专家型督导员组织的三支督察队伍,做到常态督导和专项督查结合。此外,长宁区还为作业备案制设计了“单元作业指导建议网上发布制”,即由小学作业效能监测中心负责组建由市区学科专家、区学科教研员、区学科带头人和实验基地学校骨干教师组成的编写团队,编写“学科单元作业指导建议”,根据教学进度,提前两周以上网发布,学校组织学科教研组、备课组下载学习,并落实校本实施。区教育局局长姚期表示,长宁区小学开展的作业设计的研究,从作业设计之初就确定了基于课程标准、基于学生起点的基本方向,彻底改变了以往作业设计与实施随意性过大的现象,学生作业的整体性、针对性和差异性在逐步提升。“让孩子多些运动、多些睡眠、多参加些体验实践活动;少点肥胖、少点近视、少点不必要的课业负担。作业的减量增质就是为了达成这‘三多三少’的目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