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学生一个月读不到一本书 缺乏阅读习惯和环境

作者:刘晶晶 来源:东方网
2017-04-24 08:24:46
分享

超六成学生一个月读不到一本书 缺乏阅读习惯和环境

据《青年报》报道,阅读·思享·成长——在上周六举行的2017世界读书日上海主题活动中,一份基于全国118所学校144121位学生的基础上发布的《小思学院学生阅读行为分析报告》显示,超六成的学生一个月里读不到一本书。

报告显示,小学生人均阅读数为12.75本,随着年级升高,学生阅读量也有所提升。一年级为6.18本,二年级11.89本,三年级12.82本,四年级15.91本,五年级19.90本。

根据阅读量,学生可以分为四类。其中有17%的学生一个月阅读超过3本书籍,是热爱阅读的小书虫。但从群体差异来看,超过60%的学生一个月读不到1本书,近1/3的学生几乎没有阅读行为。

是因为孩子们学习太忙,没有时间阅读吗?答案并不是。调查显示,学生并不缺少时间,缺乏的是阅读的习惯和环境。他们的阅读行为多发生在平时课外时期,自由时间更多的寒暑假和周末只占了10%和37%。一天中课外阅读主要集中在下午4点到晚上10点,也正是完成课后作业的时间。阅读更多的被当成了一项任务而不是兴趣。

在孩子们爱读的热门书籍排行中,《小王子》、《稻草人》和《查理九世》长期位列最受学生喜爱的前3名。其中56.8%的热门书籍都是学校推荐书籍,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影响逐渐减弱。一年级的时候,学校推荐书籍在热门阅读书籍中占了58.6%,而到了五年级,这个比例下降了10%。

传统文化类和科普类书籍的阅读情况依旧不容乐观。平台上所有传统文化类书籍的阅读量相当于《爷爷一定有办法》这一本绘本的阅读量。而科普类书籍在热门书籍中仅占4.39%。

在这一由上海市教育学会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中小学读书促进会、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教育丛书编委会和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协办,上海思来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市南洋中学承办的活动上,一本《十万儿童共同写的一本书》一书也正式出炉,这本书收录了2016年全国10万学生阅读最多的100本书的简介、名师导读、学生短评与读后感,并附有名师对儿童阅读的精彩指导、阅读达人榜等,希望能让更多儿童喜爱阅读,学会阅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