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复旦交大借阅达人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刘昕璐 来源:东方网
2017-04-24 08:17:28
分享

[幕后]复旦交大借阅达人是怎样炼成的?

据《青年报》报道,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在世界读书日之际,分别找到了几位借阅达人,其中,“10本在读、1870本想读、1153本读过”,是一名自2010年注册豆瓣账号起“持节君”列出的阅读清单,而来自交大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博士生江同学则以全年662册纸本图书借阅量荣膺交大的借阅冠军。

以书为友宁静通幽

外借381次,位列复旦大学阅读达人榜第一名,当知晓自己被评为“阅读达人”时,夏庆宇直言“出乎意料”,然而,这个荣誉称号也堪称是他有生以来最为之骄傲的一个称号。他认为,自己虽然并未刻意去追求,但这个借阅记录着实是对他过去一年来所付出的勤奋的肯定。“这将是我在复旦留下的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夏庆宇如是说。

从北大取得博士学位后,夏庆宇于2015年进入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夏庆宇坦陈:“由于工作压力不小,平时都在写论文,我的生活也比较单调。”博士后出站的过程并不轻松,不仅要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还要通过一系列严格的考核。即便是难得的闲暇时间,他也喜欢把看书作为消遣方式。

虽然生活方式比较简单,但夏庆宇感兴趣的领域不少,阅读、思考、写作的范围也比较广。夏庆宇认为,社会科学领域的成果可以分为两种,一种试图建构理论,以解释社会,另一种则在尽力厘清前人并未充分阐释过的一些事实。

过去的一年多,夏庆宇发表了二十余篇论文,这也是他借阅的动力。他说:“如果我对某个问题有兴趣,觉得自己有想法,就会试着把我自己的想法形成论文,在这个过程中就要开展研究,就需要通过查找书籍进行了解。”

夏庆宇将自己在过去一年的阅读心得总结为“心静天下无难事”。他解释说:“只要心静,少一些杂念,把心思全部集中于一点,用全部力量去实现唯一一个目标,就会更容易取得进展。”

当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10本在读、1870本想读、1153本读过——这是自2010年注册豆瓣账号起,“持节君”列出的阅读清单。

2016年外借复旦书籍332次、2015外借复旦馆藏114册、台大馆藏227册——这些,是一名2014级历史系硕士生、新晋复旦“阅读达人”李煜东留下的阅读足迹。

李煜东说,他曾在升入硕士时发出“买书一时爽,搬书火葬场”的感慨,也曾在每学期开始时细致标出历史系的本科生开课情况,并用不同颜色分门别类加以区分。“一方面是方便自己听课,另一方面也能让其他同学一目了然。”阅读并不一定是“一盏青灯一张冷板凳”的苦行,也并不一定是“闭门独自沉思”的修炼,而可以是以分享为习惯,以专业学习为参照和依托。也正因此,李煜东和其他几位历史系学生一起成为了学弟学妹人人网上常常咨询求助的对象。

前些日子,李煜东又开设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其实就是闲聊”,他笑言,将阅读融进生活,成为一种习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