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第一 比赛第二 沪1200名青年参加阅读马拉松春季赛

作者:周胜洁 来源:东方网
2017-04-24 07:51:57
分享

悦读第一 比赛第二 沪1200名青年参加阅读马拉松春季赛

  2017上海阅读马拉松春季赛现场,青年们5人一组享受悦读的乐趣。

据《青年报报道》,昨日是“世界读书日”。刚刚过去的周末,在全市12个地点,共有1200名选手参加了2017上海阅读马拉松春季赛。通过6小时马拉松式的阅读后现场答题,结合速度和准确率考察选手的阅读能力和理解力,最后角逐产生阅读冠军。

踏进比赛区,仿佛进入了一个静谧世界,青年们5人一组或围坐在一起,或面窗而坐,认真翻阅手中的《重读经典》比赛用书,书中分中国文学和外国文学各6篇文章,包括《红楼梦》诸公案、解读《悲惨世界》等。各人阅读习惯不同,有的勤奋地摘抄笔记,有的划重点、折书角。

中午12时30分,东华大学教师谢志超成为该赛点第一个完成阅读并进行答题的人,他说:“我觉得这不是比赛,更重要的是享受阅读,既是阅读的阅,也是愉悦的悦。”现场负责人武小姐说,这种比赛青年参与度很高。在这个接受碎片化信息的时代,“先培养起青年的阅读习惯,循序渐进,逐渐将他们引入阅读的世界”。

上周六,在“悦读青春”2017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暨闵行区青年“修齐讲堂”启动仪式上,2017年“五四”青年荐书榜单正式出炉。同时,上海阅读马拉松春季赛闵行分会场在启动仪式后进行,80名青年现场阅读现场答题,感受阅读乐趣。

“悦读青春”将深阅读带进青年中心

当天,团市委和市新闻出版局联合发布了“2017年五四青年荐书榜单”,鼓励青年多读书、读好书。榜单中既有涉及先秦诗歌、辞赋及历代论说等内容的《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百篇》一书,也有如《从大数据到智能制造》探讨第四次工业科技革命到来之际,中国将走什么样的道路。

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苏敏希望青少年通过阅读五四书单的书籍,建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民族自尊。团市委挂职副书记丁波鼓励青年要乐阅读、深阅读、群阅读,让阅读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新风尚。

团市委介绍,今年“悦读青春”上海青少年深阅读活动凝聚了全市近百家青少年读书会,读书会将走进青年中心,用主题分享、小型沙龙、精英领读等形式,引导青少年阅读启智、修身,倡导“深阅读”风尚。同时对于读书会也会开展读书会扶持计划。

现场还揭牌了青年“修齐讲堂”。讲堂立足社区和家庭,讲述修齐故事,阐明修齐道理,分享修齐经验,弘扬家国情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文明。

同时在紫竹高新区内启动成立了“幸福图书馆”,今后将面向园区内“两新”组织青年开展更多的阅读活动。

6小时阅读马拉松培养青年阅读习惯

当天,80名青年还组团参加了2017上海阅读马拉松春季赛,当天在全市12个地点,共有1200名选手参加了这项比赛。通过6小时马拉松式的阅读后现场答题,结合速度和准确率考察选手的阅读能力和理解力,最后角逐产生阅读冠军。

踏进比赛区,仿佛进入了一个静谧世界,青年5人一组或围坐在一起,或面窗而坐,认真翻阅手中的《重读经典》比赛用书,书中分中国文学和外国文学各6篇文章,包括放谈《红楼梦》诸公案、解读《悲惨世界》等。各人阅读习惯不同,有的勤奋地摘抄笔记,有的划重点、折书角。

中午12:30,东华大学教师谢志超成为该赛点第一个完成阅读并进行答题的人,他主修文学,所以对书中选择的几位如王蒙、叶永烈、王安忆等作家及其他们的观点都比较熟悉,阅读速度自然就快了。“我觉得这像个活动而不是比赛,更重要的是享受阅读,既是阅读的阅,也是愉悦的悦。且经典书籍中有些道理永远不会过时,它一定会在时代的潮流中,不断地赋予我们更多的启发。”

2017年“五四”青年荐书榜单

《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百篇》

主编:袁行霈、王仲伟、陈进玉

出版社:中华书局

《从大数据到智能制造》

作者:[美]李杰、倪军、王安正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被颠覆的文明:我们怎么会落到这一步(升级版)》

作者:边芹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一个国家的起飞:中国商用飞机的生死突围》

作者:刘济美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试刊号》

作者:[意]翁贝托·埃科译者:魏怡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建党始末》

作者:叶永烈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

作者:楼宇烈

出版社:中华书局

《穿越丝路:发现世界的中国方式》

作者:李伟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跨越时空的骰子》

作者:[瑞士]尼古拉·吉桑译者:周荣庭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天父地母》

作者:王晋康

出版社:四川科技出版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