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老厂房改造升级 “翔立方”玩转体育产业“新魔方”

作者:秦东颖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4-24 04:53:38
分享

原标题:利用老厂房改造升级,汇集多种体育休闲业态,成为南翔镇居民周末新去处“翔立方”玩转体育产业“新魔方”

东方网4月24日消息:每到周末,嘉定区南翔镇居民陈先生一家三口有了新去处:“翔立方”。这一全新体育综合体利用原多家老厂房改造升级,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集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文化学习于一体,好似体育“大世界”。在这里,陈先生打羽毛球,妻子去健身房,女儿学舞蹈,一家人亲近体育运动。

健身小团课为何吸引人

“锻炼一个月,体重减了十几斤”。在“翔立方”,一家名为“动也”的健身私教中心开业仅半年,就因特别的私教课程吸引上百名会员加入。“动也”负责人庄小米告诉记者,他们这套课程由中国女排首席运动表现训练专家瑞特·拉森精心设计,包含损伤预防、动作准备、全面训练、力量晋升等阶段的训练,让参与者全面提升运动表现能力。“现在各种健身工作室不少,为了做出特色,我们特别引进了这套专利课程。”

引进核心课程只是“动也”营销的策略之一。最初,庄小米与合伙人打算开健身私教中心时,恰被“翔立方”的体育特色氛围所吸引。“私教健身中心也可以开在商务楼,但‘翔立方’的特别之处,是和南翔文体生活同步。‘翔立方’有各种体育休闲的业态,很多人过来打羽毛球、篮球等球类项目。我们是小业态,可以在这里实现客户共享。有些会员到这里打羽毛球后再发现了我们,这样就实现了客户引流。”

“翔立方”逐渐被周边居民和白领认可,“动也”随之一起成长。庄小米认为,“虽然这里从租金上看没有很大优势,但从长远角度考虑,我们跟‘翔立方’是利益共同体,把体育文化综合体的增值计算进去,商户获得了不少‘隐性福利’。”

打造体育5.0版形成合作共赢

作为千年古镇南翔的新地标,“翔立方”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携手打造,是以体育为核心业态(运动空间占60%)的体育主题综合体。“翔立方”建成后由一家体育文化公司全权进行市场化运行,这在申城是一种全新的模式。

“翔立方”现在已有23个项目、30多家公司进驻,今后还将引进冰雪、泰拳等项目,此外有一些餐饮休闲等配套设施。场地营收不是他们的主要目标,关键是如何深度挖掘体育产业。场馆是载体,可以带动赛事活动、培训教学、商业文化等一系列产业链,让老百姓得实惠,盘活其他消费。

全新模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取经者。“十三五”期间,全国将建100个运动休闲小镇,以运动休闲为特点,打造完整的运动休闲产业链。国家体育总局领导近日在调研时表示,“翔立方”为运动休闲小镇建设提供了思路,前端有四五十个项目结合旅游,后端有文化、餐饮等消费,促进产业升级。

“翔立方”的目标是打造体育5.0版。

如今的百姓已不满足于仅提供体育场馆的1.0版。从引入各类体育项目培训的2.0版,到引入大小赛事的3.0版;再从引入休闲娱乐衍生服务的4.0版,到场馆形成产业孵化链、培育民间体育产业的5.0版,“翔立方”已初步显现出“体育+”的社会效应,形成了合作共赢机制。

公共体育服务新空间反哺社会

从场馆建设到形成产业孵化链,“翔立方”筑巢引凤引来了越来越多体育创业者落户,形成公共体育服务新空间,最终受益的是附近的居民、健身爱好者。

在公告栏能看到,周一到周五的8时至15时,这里的体育设施都以免费或公益价格对市民开放。其实早在“翔立方”建设前,就已明确作为公共基础设施,承担公共体育场馆的社会职责,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专业健身服务。工作人员刘小军介绍:“百姓需要家门口的运动场馆。场馆运营本身有一定成本,在公益性和社会性开放上力求达到平衡。如羽毛球场馆早上时段保证公益性开放。入驻的一些体育培训机构,也通过整合优质资源,把一些项目培训送到学校和社区。”

南翔镇所在3公里范围内,有82个小区近20万居民,有众多热爱运动的居民、白领,但周边公共体育健身设施较稀缺匮乏。“翔立方”在满足居民对高品质综合性体育健身场所需求的同时,增强了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多方位合作。

南翔镇党委书记严健明表示,民间资本的介入使公共体育场馆管理机制发生了变化,社会投资者引进专业人才,有利于提高公共体育场馆的管理效率。在突破全民健身瓶颈过程中,像“翔立方”这样的体育综合体可以帮助政府一起解决问题。打造“小美南翔”宜居宜业的幸福生活,政府部门还要跨前一步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引入更多社会资源,进一步拓展公共体育服务空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