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团一策”助力上海舞台 演出收入较前两年增20%

作者:诸葛漪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4-24 04:49:42
分享

原标题:“一团一策”让舞台新人新作如雨后春笋崭露头角年轻人赶上了好时光

东方网4月24日消息:深夜23时,上海民族乐团二胡演奏员卢璐从排练厅回到家,继续琢磨4月30日将上演的《梦想新声音》音乐会曲目《楚颂》,“有段高难度炫技,不能出错。”而在百里之外的浙江,上海越剧院第10代演员王婉娜,准备次日在余姚龙山剧院演出《红楼梦》贾宝玉,“这是我的开蒙戏,不过外地巡演还是第一次。”

2015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与《关于推进上海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统一部署下,上海18家市级国有文艺院团制定“一团一策”工作方案。实施以来,成果斐然:2016年新创(含改编)大型剧目71部,较两年前增加17部,增幅31%;演出收入2.43亿元,较两年前增长4100万元,增幅20%。新人新作犹如雨后春笋,崭露头角。

新作推动年轻人脑洞大开

25岁的卢璐从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附中一路到本科毕业,2014年进入上海民族乐团,“我赶上了最好的时光。以前也有青年音乐家演出,但机会不会来得这么快、这么密集,‘一团一策’给文艺院团装上了加速器。”4月30日《梦想新声音》新人新作音乐会上,卢璐等年轻人将演奏上海民族乐团为他们度身打造的作品。5月15日,卢璐和她的二胡将出现在《栀子花开了》多媒体音乐现场,上海民族乐团为这场演出打出“地表最强音,民乐新势力”口号,“它综合音乐、文学、多媒体,网络直播,会让观众跌落眼镜,民乐还能这么玩。”

创作还能这么“玩”?年轻人突破常规,带给院团新鲜活力。上海淮剧团《半纸春光》打破淮剧多演工人戏、农村戏惯例,将郁达夫小说《春风沉醉的晚上》《薄奠》搬上舞台。艺术指导梁伟平直言,“《半纸春光》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老淮剧,小说字里行间所浸沉的生活中的失意与诗意,较常规认知的淮剧剧种属性有排异。”平均年龄30岁的创作团队,反复琢磨修改,借鉴电影中遮幅样式完成舞台呈现。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称赞:“《半纸春光》填补了淮剧与‘五四’新文学之间的空白。”

去年1月,上海歌舞团《满庭芳》在纽约全美演艺出品人年会上敲定合同,今年先后亮相中国香港、加拿大。《满庭芳》集合上海歌舞团青年编导近年新创小节目精品,《傣家的女儿傣家的雨》在全国少数民族优秀舞蹈作品展演中获金奖。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介绍,上海歌舞团每年投入100万元资金的“在路上”艺术创新扶持计划,支持年轻编导和舞者“脑洞大开”,新鲜血液让舞台生机盎然。

舞台从在校学艺起就开始搭建

王婉娜今年7月才进入上海越剧院。作为上海越剧院与上海戏剧学院培养的首批越剧本科班学员,王婉娜和同学们是幸运的:4年排演7台大戏和若干折子戏,每学期期末全班在天蟾逸夫舞台汇报演出,场场对外卖票。这让她对浙江、江苏、北京巡演《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大戏充满信心。小荷才露尖尖角,在“一团一策”推动下,学生有机会初试啼声。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2017迎新春沪剧经典交响演唱会上,16岁的2013届沪剧班学生徐响响与上海沪剧院老中青艺术家同台演出。在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看来,不满20岁的沪剧班学生首次亮相大剧院,重在激励,“告诉他们,这里是一个演员要追求的艺术殿堂。”

有了院团作为坚实后盾,学生的舞台延伸到了海外。今年2月底,上海交响乐团与上海音乐学院、纽约爱乐乐团合办的上海乐队学院选派3位学生,进行为期3周德国汉堡之旅,在恢弘的汉堡易北爱乐新厅和北德广播青年交响乐团同台演奏。1个多月后,乐队学院迎来了易北爱乐8位首席演奏家,专题强化德奥曲目,集训以4月15日、16日两场中德乐手同台演绎的音乐会压轴。中提琴手巴桐,是此次赴德交流的3位学生之一,如今已入职上海交响乐团,“依托上海交响乐团国际‘朋友圈’,纽约爱乐乐团等世界名团首席乐手每年访沪,对学生们进行高强度训练。我们身在上海,犹如在国外深造。”

新人从学校进入院团,学习并没有戛然而止。上海京剧院37位“80后”演员,19位“90后”演员4月“打擂”,通过9场折子戏汇演竞逐18个“青春跑道”培养名额。“依靠良性竞争、观众筛选,选出苗子进行系统化培训,成为京剧院新一代护国将军。”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说。

最严峻的考验锤炼明日之星

潜力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上海芭蕾舞团春季演出季,首席舞者范晓枫演出《哈姆雷特》意外受伤,B角帖佳欣临危不乱,在首席舞者吴虎生帮助下,首次成功挑战皇后乔特露德一角。重压之下,新阵容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原本由范晓枫饰演的《简·爱》“疯女人”一角,首次由独舞演员孟繁宇演绎。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给年轻演员关键时刻的表现打出了高分,“这得益于上芭近年来注重建设不同年龄段的阶梯型团队,每次排练,主要角色总有1到2组、甚至3组演员同时开练。范晓枫、吴虎生等富有针对性的指导,让年轻人迅速成长。”

上海昆剧团青年演员卫立、蒋珂从昆五班毕业两年多,去年挑大梁,凭借《南柯梦记》获得今年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奖。获奖是新的开始,更高标准近在眼前:今年是上昆四本《长生殿》问世10周年,五班三代老中青艺术家再次集结,将在广东、深圳、上海、北京巡演《长生殿》。上昆团长谷好好透露,昆五班青年演员倪徐浩、卫立主演第一本与最后一本《长生殿》,梅花奖得主黎安主演第二本,蔡正仁、张静娴主演第三本,“三代演员同台,‘逼迫’青年演员尽快成长。”

4月22日、23日,上海歌剧院33个职位首次全球招聘,除面向国内各大音乐院校,上海歌剧院还依托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法国巴士底歌剧院等合作伙伴,寻找有天赋的海外青年艺术家。两天招聘,不乏来自苏黎世艺术大学、俄罗斯音乐学院的高材生。7月,上海歌剧院派出6位青年艺术家赴英参与英国皇家歌剧院青年艺术节培养计划,之后将联合制作威尔第歌剧《命运之力》,计划2018—2019年在两国上演。“把一部部戏做好,一步步攀登人才的高峰、制作的高峰、品牌的高峰。”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的这番话,为“一团一策”给上海文艺院团带来的新气象做了很好的总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