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司机提现难 谁来做“网约工”的守护人?

作者:邰佳;高睿 来源:东方网
2017-04-24 00:46:46
分享

原标题:谁来做“松散”劳动者的守护人

易到司机提现难 谁来做“网约工”的守护人?

东方网4月24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易到司机提现难引申出对“网约工”和自由职业者权益的关注。预计到2020年,在共享经济领域内提供服务的“网约工”人数有望超过1亿人。对于日益壮大“网约工”群体的权益保护,专家提出多种建议:“网约工”收入资金也应建立存管或保证金制度;当灵活就业增多,社保缴纳机制应随之调整。

司机:个人比平台弱势许多

“还有朋友提现成功吗?”这是易到上海司机维权群中,每天被重复次数最多的问题。无论是新入群的师傅,还是每日坚持提现的师傅,总有人会在群里念叨。“还是不行。”“又失败了。”令人失望的回复一再刷屏,除了偶有激动的师傅会怒骂吐槽外,其余的大多数似乎只能选择等待。

“就网上办理过电子验证。”邵师傅回忆起当初加盟易到时的情景向记者表示,他是以私家车加盟的,并未签订过劳动合同或协议,如今他仍有1.4万余元无法提现。

在易到当网约车司机,只是邵师傅的兼职,但和自己的本职工作一比,缺少工会这一“娘家人”却是他最深的体会。“没了为司机们说话的人,归属感就很差。”他表示。

司机普遍向记者反映,平时司机之间联系不多,不像企业里的职工,有固定工作场所这样一个封闭的物理环境。“个人与平台之间或信息不对称,或权益不平等,发生现在提现难的情况,大家才重视之前就存在的潜在风险,现实是,我们比平台弱势太多。”司机小郑说。

“网约”有多种契约关系

根据易到此前发布的声明,平台目前有司机600万,注册用户4000万。而在记者连续几日的调查中发现,司机与平台的法律关系较为多样,不仅有以私家车加盟的车主,还有不少隶属于租赁公司的司机。

上海盈科律师事务所赵星海律师认为,“司机与平台之间是何法律关系,以什么法律依据主张权利都有讲究。”他指出,现阶段,平台与司机之间有多种复杂的民事法律关系,有直接的劳动合同关系,也有租赁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关系的不同直接影响适用法律的不同。上海法学会劳动法研究会理事张佶表示,目前专车司机类“网约工”,除了神州的雇用关系,易到等平台仅是提供信息的一个中介平台。而此类平台的“网约工”属于自雇业者或称灵活就业人员,这类群体的保障保护目前来看只能靠“自理”。“用自己的合法收入,参加灵活人员相应的社保缴纳,或是外来配偶的缴费。”

自雇业者普遍缺失保障

其实不只是司机等蓝领“网约工”,更多自雇业者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本报此前一项关于申城小店店主和店员的调查显示,超过37%的店主不为自己缴纳社保,而缴纳的几乎也都是最基本的,刚过“及格线”,仅有一半多缴纳四险以上。此外,受访小店中无一为员工缴纳社保。

摄影师方先生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拍摄收入已较高,但相比企业职工,他这类自由职业者保障还是缺乏。“当然,收入高储蓄本身就是一种保障。但除此之外,假如遇到企业客户的纠纷,自己还是相对弱势。”他提出,是否能有相关行业组织如摄影师联盟之类的机构,在给予归属感外,同行还能抱团取暖?

创新工会组织发挥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钟仁耀向记者指出,自雇业者保障缺失,将来面临风险,只能依靠个人和家庭来解决。简单说,就是生老病死。如果收入不高,加之不参保或参保待遇水平不高,那么抗风险能力就更弱。

张佶建议,针对类似易到平台,不仅对消费者用户的储值预付资金要有监管保证金等约束制度,对司机收入的这部分资金也需要建立银行存管等制度。

《上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杂志主编周斌提出,越来越多人选择灵活就业,社保机制也应随之调整。在现行的社会保障体系下,对于参保的兼职“网约工”,或按本市灵活就业参保的网约工,不认定劳动关系问题不大;但对于没参保的“网约工”,不宜轻易否认劳动关系,否则难免成为企业(平台)规避法律法规、侵害职工权益的避风港。

在新兴网络经济产业的冲击下,工会组织如何跟上不断变化的用工关系?

日前,全市第一家由区域工会牵头成立的快递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在青浦成立,实现属地独立建会与行业工会双重覆盖。据悉,行业工会是由同一行业从事相同或相近工作的人所组成的,更适合分散的、易流动的网约工个体。

鉴于此,赵星海认为,不妨创新工会组织方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