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每8万人居住区需预留200平书店面积

作者:王卫朋 来源:东方网
2017-04-24 00:39:13
分享

原标题:沪发布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实施意见

东方网4月24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近年来,沪上实体书店发展呈现复苏回暖之势。昨天是“世界读书日”,市新闻出版局在大众书局上海世博源店开业之时,发布了《关于上海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城市顶层设计高度,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城市发展布局,为上海推动实体书店创新经营、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依据。

自2012年上海率先推出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政策后,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鼓励创新、支持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有力推动了实体书店业的复苏。上海实体书店业焕发生机,2016年年底至2017年,约有西西弗、言几又、大隐书局等20家品牌知名度高、创新发展能力强、主营业务突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实体书店,已经或即将亮相申城。

其中,作为进入上海最早的民营书业之一,大众书局开出世博源店和惠南镇禹州广场店两家“新号”,引领实体书局迈向“3.0时代”。世博源店图书品种超过3万种近30万册,涵盖文学、艺术、社科、经管等大类。自3月28日试营业以来,受到广大读者欢迎。位于惠南镇的禹洲店则是大众书局推出的第一家儿童主题书店,儿童类图书占图书总量的近70%,达到2万种近20万册。

在大众书局世博源店的开业仪式上,根据中央11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等15家市级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上海扶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向全社会发布。

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介绍,该《实施意见》提出了符合上海实际的实体书店发展之路。如在实体书店网点布局上,结合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要求,提出“鼓励和支持国际上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专业特色书店落户上海”;市区联动,切实发挥区级行政管理部门对本区范围内实体书店的支持力度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