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揭晓 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图书获奖

作者:鲁明 来源:新民晚报
2017-04-23 20:38:46
分享

原标题: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揭晓 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图书获奖

第十二届文津图书奖揭晓 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图书获奖

图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陆铭所著的《大国大城:当代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

东方网4月23日消息:由国家图书馆发起、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文津图书奖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颁奖礼,揭晓十部获奖图书,并由此拉开北京市海淀区2017年“文化行走、悦读海淀”活动的序幕。自2004年至今,文津图书奖已连续举办十二届。今年,文津图书奖共收到推荐书目1800余种,全国64家图书馆担任联合评审单位,共评选出获奖图书10部,推荐图书44部。

10部获奖图书是:《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德国天才》《造房子》《古乐之美》《大国大城:当代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消失的微生物:滥用抗生素引发的健康危机》《星空帝国中国古代星宿揭秘》《吃货的生物学修养》《去野外:探索大自然之旅》《盘中餐》。可以说,这10部获奖图书中颇具科学性、艺术性、趣味性,更难能可贵的是有7部是原创作品,3部翻译作品,原创性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比起往届有所提高。

其中,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陆铭所著的《大国大城:当代中国的统一、发展与平衡》,通过把读者带进在一线城市大进大出究竟意味着什么、什么样的城市体系称得上合理高效这类思考,使其从书中品出一种气息,一种情怀,一种学者的责任担当。作者通过研究分析,以新的站位引导读者深入思考,大声疾呼尊重城市发展的规律,深入研究中国的城市体系,加强科学规划,提高管理效益,使我们在城市发展中少走弯路,缩短阵痛期,这是本书最可贵的地方。

在颁奖仪式上,国图负责人表示,本届文津图书奖颁奖仪式与北京市海淀区全民阅读主题系列活动同时推出,共同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营造阅读氛围,构建阅读社会而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以期形成热爱读书、崇尚读书的社会风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