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能技术亮相上交会 展现未来生活的美好蓝图

作者:陈惟 来源:文汇报
2017-04-21 07:15:47
分享

原标题:绿色、智能技术打开市场新天地

可以“吞噬”雾霾、甲醛的负离子健康泥,配上蓝牙就可以自动监测每周血压和脉搏走势的护理型机器人,还有依据脸部识别自动判断“颜值”的虚拟机器人……昨天起举行的第五届上交会上,一大批具有绿色特征、智能功能的技术和产品,向人们展示了新技术改变未来生活的美好蓝图。

绿色、智能技术亮相上交会 展现未来生活的美好蓝图

  网络图

“健康泥”:满足人体每天130亿个负离子需要

在斯米克集团展位前,壁上挂着一块不起眼的灰白板材。专家介绍,这是负离子健康泥。

健康泥,以膨胀蛭石为主要原料,采用欧洲先进煅烧技术,结合我国自主研发的配方制成,可用作天花板或墙壁板。这种绿色建材对空气污染物净化率可达到80%以上,能迅速中和空气中正离子的焦烟、甲醛、油烟,以及PM2.5,其中甲醛净化率高达85%。室内湿度高时,它可吸附水分;干燥时,又会释放水分,调节室内干湿度和小气候,不收缩、不干裂,并释放每立方米1200-2500个负离子,可以满足人体每天130亿个负离子的需求,是未来家居的健康伴侣。

据悉,健康泥目前售价为每平方306元,市场潜力巨大。

形形色色机器人走向前台

戴上手环,你每天的心跳、睡眠时间以及锻炼走路的步数都一一记录在案,每周它还会自动给你做出一份“健康报告”,提醒你要注意哪些细节———这是杭州艾米机器人公司在上交会上展示的家庭机器人。

在我国老龄化日趋严峻,而护理人员缺乏的情况下,这种智能型护理设备有望缓解医护人员短缺带来的烦恼。如果与远程医疗设施相结合,更能有效提高对老人、病人的护理质量。该公司制造的商用机器人则具备商场导购、做家庭医生助手和社区夜间巡逻等功能,已在一些高端社区进行尝试。

机器人的市场“半径”正在不断扩大:微软中国这次展示的虚拟机器人“小冰”可以测量人的能量和颜值;科大讯飞的机器人“晓译”堪称“英国通”,它能陪伴外语水平不佳的老人便捷地到国外旅游进行对话交流;优爱宝智能机器人则大大简化了机器人部件的结构,使厂家可以像安装乐高积木一样组装机器人,加速机器人推广进程。无论是机器人的“智能”开发,还是其制造结构的简化,都反映出上海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大步跃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