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济首季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GDP同比增长6.8%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4-20 14:57:50
分享

  上海今年首季经济“成绩单”出炉。上海市统计局4月19日正式发布,经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与去年全年持平。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上海市发改委介绍,一季度上海经济“运行平稳”,主要表现为经济增速、就业和物价保持稳定,工业生产和外贸进出口回稳向好,投资和消费稳中有升;“稳中有进”主要是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激发经济活力动力,降成本、补短板等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进展;“稳中向好”主要是质量效益持续好转、市场信心增强,财政收入在高基数上实现平稳增长,企业效益明显改善,PMI、PPI等先导性指标继续回暖。

  实体经济正全面回暖

  “去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上海GDP增速都是6.8%,这表明上海经济增长‘稳下来了’。”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阮青表示,今年上海GDP增速预期目标是6.5%左右,一季度实际增长情况比预期更好;而从全球经济中心城市经济增长速度来看,上海能实现6.8%的增长,仍然是处于中高速增长水平;目前上海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势,也正在对全国稳增长的良好预期做出贡献。

  一季度,当全国GDP增长达到6.9%时,上海增速仍为6.8%,是否意味着今年上海经济增长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从各项反映经济运行健康程度、经济增长内在动力的核心指标看,今年一季度上海经济发展比去年全年质量效益更好、结构也更为合理。

  房地产占比变化最为直观。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汤汇浩介绍,一季度上海房地产调控效应显著,房地产交易“量缩价平”,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大幅下降32.6%,使得上海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了16.1%。

  房地产业“减速刹车”的同时,上海经济在其他领域却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部分,一季度上海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幅同比提高10.1个百分点。市场需求回暖带动重点行业生产回升,一季度六大重点行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0.5%,从去年“四降两升”转变为“五升一降”,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暖走势。“这是2012年以来上海工业经济最好的开局。”阮青表示。上海工业领域回暖,更重要的原因是新兴产业强势增长。一季度,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增长6.5%,其中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产值分别增长29.3%、14.8%和4.6%。

  服务业“四小龙”崛起

  今年一季度,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三产占GDP比重提升到70.7%,继续为上海经济平稳增长贡献支撑力量。

  2012年上海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次达到60%后,2016年又跨过70%的台阶,四年间,上海服务经济实现规模能级提升,其自身也实现了转型升级、结构调整。

  阮青介绍,上海服务业中,有“四小龙”已经发展起来了,分别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居民服务四个快速成长的新兴领域。“四小龙”占上海税收收入的比重从2013年的14.8%提高到了去年的19.9%,提高了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上海税源结构中烟草、石化、钢铁、汽车这“四大金刚”的占比,从2013年的16.4%下降到去年的13.5%,服务业“四小龙”税收贡献已经超越了工业的“四大金刚”。

  民间投资增长23.8%

  今年一季度,上海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10.5%,增幅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4.2个百分点。

  投资增长重回两位数,是否意味着当前上海经济增长过于依赖投资?经济学家指出,分析投资的作用和影响,要从投资的结构来看。一季度上海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一季度完成投资198.7亿元,占全年计划15.3%。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补短板力度持续加大,一季度增长25.7%。

  此前持续低迷的工业投资增速有所提升,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长2.6%,增幅比去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主要来自上汽通用技术改造、中航商发、中芯国际、华力微电子等先进制造业大项目带动。这些投资显示上海实体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速,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此外,一季度上海民间完成投资551.2亿元,增长23.8%,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达41.9%。亮眼的民间投资数据,来自上海市场环境好转、企业利润改善、工业品出厂价格提升等因素,同时也显示出上海在政府简政放权、推动“管放服”方面积极作为,加上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创业氛围培育等原因,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