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破获一起虚构退货快递单诈骗购物网站案件

作者:通讯员董德海 来源:东方网
2017-04-20 14:24:24
分享

上海破获一起虚构退货快递单诈骗购物网站案件

  网络配图

东方网通讯员董德海4月20日报道:本来是购物网站为方便用户提供的人性化服务,却被某些不法人员利用来骗取非法利益。近日,上海黄浦公安破获系列网络诈骗案件,抓获嫌疑人张某等4人。

公司检查发现大量假快递单

2016年9月20日左右,上海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工作人员在对公司业务数据进行复查时,发现有一名客户有800余次的购买记录,并全部进行退货退款,涉及金额30余万。公司立即对该800余次的退款记录进行检查,并对其中部分退货进行抽查,发现大量退款申请单并未收到退货,而且其中很多退货的快递单号都是虚假的。公司意识到该客户可能在利用公司的退款漏洞,恶意骗取公司的购物退款。公司负责人立即到黄浦公安分局报案。

便捷服务成不法漏洞

接报后,黄浦公安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调查,民警了解到:该公司的经营行为主要通过其APP进行,而该款APP为了方便用户快捷退换货,在其“自助邮寄退货”的政策中规定:如果购买商品的总额在500元以下,申请退货时只要填写一个快递单号,就能够在2小时内获得退款。通过对该公司销售记录和退货记录的检查,民警发现在该公司申请退货的交易中存在为数不少的虚构快递单号骗取退款的现象。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之所以设置这个政策主要是为了方便客户能便捷的退换货,提高用户体验。没想到,这却成了一个让不法人员获取不正当利益的漏洞。

张某偶然间发现生财之道

2016年5月的一天,嫌疑人张某即通过该APP购买了化妆品。快递到手后,张某觉得该化妆品不适合自己,就申请了自助退货,并且把退货通过快递的方式邮寄了出去。在这个过程中,张某发现应该退还的货物还没有寄出,购买费用却已经退回到了自己的支付账户内。张某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利用的漏洞。为此,张某又在该APP购物并进行退货测试。张某故意迟发退货快递,一连几次,该APP都在没有收到退货快递的情况下,就先将退款打回到张某的支付账户上。张某喜出望外,觉得自己的发财机会来了。于是,从2016年5月到9月连续5个月的时间里,张某如法炮制,通过虚构退货的方式,先后830余次骗取了价值36万余元的商品。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经进一步梳理,民警发现还有多名该APP客户存在如张某一样的诈骗行为,总涉案金额50余万元。经过工作,民警逐渐查明了张某的落脚点。2016年12月26日,民警在北京警方的协助下将张某抓获,当场缴获价值5万余元赃物。据张某交代,骗得的货品被张某通过二手买卖网站出售得利,以供自己挥霍。截至目前,黄浦公安已陆续抓获多名嫌疑人,迎接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在黄浦公安分局网安支队的建议下,该公司也在退货环节增加了人工审查,服务存在的漏洞进行了修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黄浦公安提示广大消费者做守法公民,如若发现网络或安全漏洞,要及时向相关网站、APP等反映,切莫利用漏洞获取不当利益。同时,也要提醒广大电商平台要不断加强网络安全管理,提供安全可靠的购物平台环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