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中考体育满"十岁" 总体数据"漂亮"但背后也有隐忧

作者:张鹏 来源:文汇报
2017-04-20 04:24:10
分享

上周五,艳阳高照,静安区全部初三学生来到新中高级中学参加2017年上海中考体育加试统一考试的项目。考场之外,家长还在为学生递上各类功能饮料,有些刚刚完成测试的学生气喘吁吁地坐在一旁休息。据悉,今年全市的中考体育加试将在四月底前全部完成。

从2008年上海中考加入体育考试至今已到第十个年头。中考里加入体育科目,目的是带动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养成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这一初衷是否达到?上海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给出答案———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有所上升。但数据也显示,初三学生体质健康数据最好,其次为高一……

有专家表示,未来体育科目在中考里的分量将逐步增加。但要清醒地看到,改善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单凭一根“指挥棒”远远不够,还要社会、家庭和学校齐心协力,让每一个青少年养成终身运动的好习惯。

初三孩子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最好

中考“指挥棒”中加入了体育考试,上海学生的体质变好了吗?

上海市学生体质健康管理数据中心副主任杨漾用数据呈现了答案———十年来,尤其是在体育列入中考后的前几年,上海学生总体体质健康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虽然近几年上升的趋势没那么明显,但也处于“小步慢跑”的态势。

总体数据“漂亮”的背后也有隐忧。静安区初中体育教研员黄大鹏分析,从数据上看,10年来,上海学生的耐力进步最大,这得益于中考体育长跑、游泳等耐力项目的设置,学生更容易通过练习达到标准。但另一面,学生的上肢力量、下肢爆发力还很弱。

更进一步深究,初三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最好,其次是高一年级。各学段体质健康综合评价中,初中学段优良率较高。

“如果没有中考体育,孩子们还会锻炼身体吗?”最近几年,从各类中考体育冲刺培训班的火热就能窥见一斑。一名游泳教练告诉记者,每年中考之前的2个月,前来寻求游泳指导的学生达到几十人。按这位教练的说法,集训2个月就可达到中考体育游泳的满分标准。

体育中考十年之路有所收获

“最起码,所有初三学生,都获得了体育锻炼和上体育课的权利。”上海中学生体育协会会长、原新中高级中学校长徐阿根曾参与中考体育政策的制定。他说,没有体育中考时,初三的体育课常是老师讲解习题和学生订正作业的时段。

据上海体育中考科目要求,统一考试分设四类项目:第一类项目为长跑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或者200米游泳;第二类项目为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跳绳、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25米游泳等;第三类项目为垫上运动、单杠、双杠、横箱分腿腾越等;第四类项目为篮球、排球、足球等。每位考生必须参加4类项目考试,但可在每项中各选一个自己擅长的项目进行考试。

既然考试有这么多科目可选,也就意味着体育教师要在课堂上对初中生进行若干项体育运动的教学,这无疑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体育课只教简单的跑跳投,现在通过3年的体育课,体育老师要完成所有中考体育项目教学。”民立中学体育教师孙亮介绍说,眼下,全市层面有针对体育教师的培训,静安区也邀请大学专项体育教师为体育教师进行培训。

令很多体育教师没有想到的是,体育中考还带来了“副产品”———体育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多了,师生关系得到极大改善。孙亮很是感慨:“以前体育教师都不见得能够把全班同学的名字叫出来。而现在,我们对每个学生的各项运动技能水平都要了解,再根据每个人的情况分层教学。”

中考体育分值或将继续提升

2016年10月,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而就目前全国各地中考体育的分值来看,上海中考体育的30分处于中等水平。据了解,北京是40分,重庆和乌鲁木齐均为50分。虽然总分有差异,但考核基本上都是由过程性考核和平时出勤及锻炼表现组成。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曾传递体育教育改革的信息。他表示,现在的政策导向是逐年提升体育科目在中考中所占的分值。

在徐阿根看来,中考体育科目分数仍有上涨空间。“这几年的体育中考也存在分数上的尴尬,例如大部分学生起码可以拿到26分,学生真正要拼的,不过是在26至30分之间多拿几分。”

终极目标是“没有体育中考”

“想要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单靠一门体育课肯定是不够的。每天让孩子适当参与体育锻炼,提升身心健康水平才是目的。”新中高级中学体育教研组长贯军说,“在没有体育中考这根‘指挥棒’的前提下,青少年还能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这才是最终目标。”

为此,沪上体育课的改革还在不断推行中。徐阿根介绍说,体育虽然是一门学科,但拥有区别于语文、数学等学科的特点,例如,45分钟的课堂并不能满足学生运动量的要求,眼下上海正在推行的“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和高中专项化”体育课改革,都在尝试80分钟体育活动课的探索。

就在本月,中国乒乓球学院面向社会发布青少年乒乓球技能标准。徐阿根表示:“如果每项体育运动都推出了相应的标准,学生只要在某项运动中达到标准要求,那么就不一定要用考试来督促学生参与体育锻炼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