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林民俗文化节减百余小吃摊点 增五十文化展位

作者:唐玮婕 来源:文汇报
2017-04-20 04:23:51
分享

从100多个以小吃为“亮点”的摊点,一下子缩减为50个“纯文化”展位———今年在浦东新区三林镇上演的上海民俗文化节有些不一般。

原来,往年的活动虽然热闹非凡,民俗“轧闹猛”劲头十足,但文化气息却总有不足。此次,三林镇决定“回归初心”,在“文”上下功夫,搭好文化平台,请来沪上诸多古镇一起唱戏。

让老百姓与民俗文化更亲近

“舞龙舞狮、行街表演令人欣喜,但老街上五花八门的摊位挤得密密麻麻,烤羊肉串、牛肉串、炸鸡翅等摊位更是烟熏火燎。”谈起过去几年的民俗文化节,三林镇环卫所负责人平君祺是又喜又忧:“最多的一次,一天装了满满9桶垃圾。”

今年,改变可谓“大刀阔斧”———民俗文化节100多个以小吃为“亮点”的摊位被“砍”至50个“纯文化”精品摊位,着力突出海派特色非遗项目,增强传统文化感召力。

在展位设置上,“一镇一品”民间艺术之乡特色文化展,让新场镇的锣鼓书,高桥镇的松饼,柘林镇的滚灯工艺,泗泾镇的皮影,新河镇的崇明糕、老白酒、甜酒酿等五项精品同台亮相;上海非遗传统技艺展则汇集了新场镇的三角粽和棕编、高桥镇的上海绒秀、柘林镇的风筝制作工艺、泗泾镇的面塑等,16个市级非遗项目展示和“最炫民族风”古镇专场、“江南之春”民乐专场、上海长宁沪剧团专场也格外精彩。活动期间,河上龙舟荡漾,老街上的布艺展、摄影展、铜人秀等等令人眼花缭乱,市民百姓穿梭于各个展位,品味着传统的神韵,找寻着童年的记忆。

“搭一个文化平台,让上海的古镇一起唱戏。”早在首届上海民俗文化节上,十大古镇联盟成立,浦东新区川沙新镇、新场镇、高桥镇、三林镇,嘉定区南翔镇,青浦区朱家角镇,松江区泗泾镇就决定抱团联袂发力、发扬民俗文化。

根据方案,民俗节开闭幕式都安排在三林镇的惯例五年来第一次改变:开幕式放在三林镇,闭幕式则转移到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新场镇,还组织了崇明、金山等八区26支街镇文化团队参加行街表演,凸显上海古镇联动效应。

三林镇文化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沈海英表示,上海民俗文化节就是要打造成为全市古镇文化、非遗文化、民俗文化的集中展示平台。

有情怀的“筠溪小镇”正在孕育

去年,三林镇被市规划土地局批准为上海特色小镇试点,并以1000多年前的三林古称“筠溪”为名,规划打造一个集人文、生态、现代都市气息、明清风格建筑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本届民俗文化节一改以往邀请专家研讨“纯粹民俗”的做法,而是让文化人士、规划专家、三林塘老街居民围坐一桌,为规划设计有文化、有特色、有情怀、有传承的“筠溪小镇”建言献策。

三林古称“筠溪”,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和古色古香的美景。未来筠溪小镇将把上海、浦东、三林的非遗融入建筑、水系和绿化的整体建设,体现文化的传承性,最终将江南水乡的历史韵味与现代文化融为一体,打造一个适合市民生活、休闲、工作的特色小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