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竞标为何如此激烈

作者:秦东颖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4-20 04:08:17
分享

编者按: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上海的全民健身一直在进行改革探索。近日落幕的2017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把上海市民运动会的经验向全国作了推广。继去年市民运动会后,上海今年又创办城市业余联赛,“三个轮子一起转”有了新内容;很多具有活力的社会组织,为开拓体育产业进行新探索;一些原本传统的健身行业,在插上“互联网+”翅膀后焕发新活力。本报今天起特别推出“全民健身新观察”系列,探究这些新的变化。

全民健身新观察

都说体育赛事十分激烈,没想到一场由企业、社会组织和市级体育协会三方参与的较量也如此激烈。2017上海城市业余联赛项目联赛和品牌特色赛事活动,近日由上海市体育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以“竞争性磋商”的形式对承办服务项目实施招标。共有来自本市和外地的66家单位报名参与,其中市级体育协会13家,其他企业和社会组织53家。足球、羽毛球等热门项目,更有六七家单位竞标。

“老面孔”也得有新王牌

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实施公开招标与申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吸引市场和社会主体参与办赛。此次招标共设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等10个项目联赛,以及科技体育嘉年华、亲子运动会、篮球节、足球节等10个品牌特色赛事活动。在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当下,众多单位都看重城市业余联赛这一平台,希望通过赛事平台做大做强品牌。

投标单位中不乏去年参与举办市民运动会赛事的“老面孔”,但投标过程不能“倚老卖老”,没有新理念新点子照样可能被淘汰。去年参与市民运动会赛事竞标的拳跆空(上海)体育经纪发展有限公司是陪跑角色,今年凭借低门槛、高科技的整体策划,中标跆拳道项目。拳跆空董事长章宇介绍,今年赛事活动最大的亮点是使用研发的电子护具,以电子沙包为媒介,既可以测试青少年拳法速度、力量、耐力等指标,还可以全家一起来。“任何人都能来参加比赛,现场提供免费培训。我们计划全年举办27场比赛,吸引3万户家庭参与。”

一家名为翰峰的广告公司成为本次招投标的“大黑马”,一举摘得中国上海国际大众体育节和亲子运动会两项品牌特色赛事活动标的。从标书的文案策划就可以看出,他们有备而来。比如国际大众体育节项目,在“国际”“大众”上做足文章,包括引入国外新奇好玩的体育项目,将参与人群的触角伸到上海的国际社区和国际学校。

催生“强强联手”新模式

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突出一个“联”字,既包括贯穿全年的联赛体系,又要吸引大多数体育爱好者参与。

去年市民运动会总决赛项目绩效评价,洛克篮球获得第一。今年,洛克篮球在参与篮球项目的竞标中,联手哇赛体育作为合作伙伴,再次中标篮球项目。洛克篮球创始人戴富祺表示,今年竞标压力确实很大,这一联合使得洛克篮球的场地资源和哇赛体育的赛事组织优势形成“强强联手”,在吸引篮球人口的同时,进一步撬动市场经济效益。

在“上海科技体育嘉年华”项目的竞标中,市定向运动协会联手市航海模型协会、市无线电运动协会、市航空车辆模型协会和市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共同制定整体方案,设计出刺激体育秀、欢乐嘉年华市集、全民科技赛、互动体验营等内容,让青少年在动手中共享“科技体育”的魅力。羽毛球项目则由社会服务机构上海羽毛球运动发展中心联手市羽毛球协会共同摘得标的。

一个“联”字,激发了各方的活力,更好满足市民健身需求,以联赛方式实施资源整合,补齐全民健身赛事体系的短板。

协会改革出现新气象

从去年市民运动会到今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在政府、社会和市场“三轮驱动”下,办赛主体更多元化,市场和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热情高涨。今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有7家体育单项协会和13家企业作为主导办赛单位在“竞争性磋商”中胜出。此外,还有78家公司中标210个系列赛赛事。

一撂撂标书集纳了投标单位的理念、构想、实施方案等,也给评审专家留下重要的第一印象。有的标书以文字表述为主;有的则图文并茂地展示体育赛事活动的设计——制作一本专业规范的标书,也成为考试的重要一环。

对于竞争态势,市级体育协会也在“摸爬滚打”中得到磨练。今年上海体育改革的一大重点,是要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让单项体育协会改变思路,发挥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在办赛过程中,发挥体育单项协会的专业特长和协调作用,促进协会与市场主体合作共赢。

市场主体加入后产生的鲶鱼效应,对体育单项协会有着极大的触动。为了办好今年的上海城市业余联赛,市乒乓球协会主动走访各行业工会,介绍协会赛事规程,动员更多人群参与持续6个月的三大项7个赛事。市排球协会除了主办室内排球和汽排球赛事,还迎合市场需求,新推出沙滩排球。协会跨前一步,逐渐摆脱“等、靠、要”的旧模式,主动意识大大增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