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品牌沈大成南京东路店:今后每月灭鼠两次

作者:潘 文 来源:解放网
2017-04-19 03:30:32
分享

老字号品牌沈大成南京东路店:今后每月灭鼠两次

近日,一段“老字号品牌沈大成南京东路店点心厨房工作区老鼠流窜”视频曝光后,引发市民对餐饮业食品安全的担心。4月17日,沈大成南京东路店停业一天进行整改,聘请了市级专业灭鼠公司实施灭鼠,对鼠患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表示今后会每月灭鼠两次。专业人士表示,目前街边的小型餐饮店是鼠患的“重灾区”,需要开展长期、全面的灭鼠工作。

一餐饮店一晚抓63只老鼠

餐饮店的厨房内发现老鼠并不是新鲜事。对于从事了17年灭鼠工作的老法师——上海明建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朱建国来说,在十几年的灭鼠生涯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灭鼠工作是针对餐饮店、食品店的。

在沈大成南京东路店停业整改期间,朱建国和其他灭鼠工作人员使用拉电网等方式在夜间当场抓住3只老鼠。这对于朱建国来说,并不是一场艰巨的灭鼠任务。几年前,他们接到过徐家汇一家大型餐饮店的灭鼠订单,在这家餐饮店后厨中,他们一夜间捕获了63只老鼠。在捕鼠之前,该店的店长告诉朱建国,他们已经接到多位顾客反映,菜里面有疑似老鼠粪便的东西。餐馆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经常会在后厨看到老鼠乱窜。在就餐过程中,还有老鼠就在客人头顶上的横梁爬来爬去。

“成年老鼠白天不怎么出来活动,但到了晚上10点和凌晨2点左右,就会出来找食吃、找水喝,灭鼠,关键时刻就在这两个时间段。考虑到是餐饮企业,我们采取了物理灭鼠法,主要包括拉电网,设捕鼠笼、捕鼠夹,放置粘鼠板等。”朱建国介绍。

在灭鼠行业中,马路边上的小型餐饮店、水果店、副食品店等最容易出现老鼠,这些店也是最难开展长期、有效灭鼠工作的地方。朱建国介绍说,“一方面是因为一些房屋年代较为久远,另一方面很多餐饮店的下水道等都是连在一起的,即使一家进行了灭鼠工作,但老鼠会通过大的缝隙、孔洞等爬到另外一家店去,导致恶性循环。有些店铺的门缝过大,也容易让老鼠随意进出。还有些店员为了图方面,常常把下水道的网罩打开以便排水,但现在大多数老鼠都是水老鼠,下水道就是它们的主要栖息地之一,很容易由此进入店内。”

三四月份是老鼠活跃期

据介绍,老鼠每年有两个繁殖高峰期,分别是3月份和9月份,成年老鼠有固定行动路径,但幼鼠会到处乱跑。老鼠还有两个迁移期,即冬天往室内跑,夏天往室外跑。综合来说,三、四月份是老鼠活动较为活跃的时期。朱建国介绍说:“老鼠是有家族性的,一般一个屋子内的老鼠都是‘自家人’,一对成年老鼠可繁殖7只左右的小老鼠,因此如果屋内发现老鼠痕迹,就说明这里面至少有十来只老鼠。当某处房子的老鼠数量达到生存饱和值时,部分老鼠就会被其他老鼠“赶出去”,另觅他所。

朱建国建议说:“鼠患对于居民尤其是餐饮店中的食品安全来说尤为关键,商家最好在发生严重的鼠患前,做好防治工作。例如,检查屋内是否有孔洞、缝隙等,及时堵住老鼠的进出通道,部分居民家中装空调时放管子的孔洞太大,也有可能会成为老鼠进入家中的通道。”

[灭鼠常识]

高层住宅也会有老鼠?

有市民反映33层的家中也“闯进了”老鼠,对此,朱建国称,高层住宅出现老鼠是特例。但如今随着下水道的增多,“水老鼠”的数量也逐渐增多。“水老鼠”大多生活在下水道中,主要的活动区域也就到楼房的一层、两层或三层。但它偶尔也会跑到较高的楼层,类似于我们无聊时会出去逛逛街,它有时也会爬到较高楼层看看有没有食物。一般“逛逛”之后就会下来,但高层楼房里如果有很多“水老鼠”可吃到的食物、可轻易喝到的水源,可能会促使它在高层筑窝“定居”。

当高层出现老鼠时,只需检查家中是否有孔洞,一旦发现要及时堵好洞口。另外放好家中的食物,不要让老鼠轻易获取。再放置一些捕鼠工具,就能够解决鼠患。

有些粘鼠板为何没用?

首先,购买的粘鼠板质量有问题,薄薄的一层胶水无法黏住老鼠,只有胶水厚度、粘度达标的粘鼠板才能有效粘住老鼠。其次是粘鼠板放置的位置不对。因为老鼠出入有固定的特殊路线,非专业人员在放置粘鼠板时不明白如何正确放置。此外,如果有老鼠乱跑刚好被粘鼠板抓到了,其他老鼠会过去“救援”,也因此部分粘鼠板上会一次性抓到几只老鼠。在这之后,其他老鼠再次碰到粘鼠板就会跳过。这时只能通过灭鼠药物或是拉电网等方式,才能处理鼠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