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综合评估指标2017版》发布

作者:蒋竹云 来源:文汇报
2017-04-19 04:06:12
分享

东方网4月19日消息:借助全新升级的“5+1+1”指标体系,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工作实效将得到全面、准确的评估,让市民在走进上海的“红色资源”时能获得更好的体验。在昨天举行的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推进会上,《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综合评估指标2017版》(以下简称“《指标》”)正式发布。

为了推动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持续健康发展、持久发挥作用,此次发布的《指标》共设“资源保护利用”“基本陈列水平”“主题教育活动”“公共文化服务”“内部管理机制”等五项基础指标、一项分类特色指标以及一个“限期整改项目”。评估工作将采用实地考察、材料审核、个别(随机)访谈、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五种方法采集数据。未能真正实行免费开放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能对青少年实施免费、优惠开放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生违规建设或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的教育基地,将被“一票否决”。

今年起,市委宣传部将会同市教委、团市委等对全市教育基地进行分类评估考核,并公布评估结果。在表彰先进单位的同时,对评估不合格或出现“一票否决”的教育基地,将责成限期整改,情节严重或整改不力的将被取消称号。

为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光荣与责任——党的诞生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昨天同时启动,将围绕“打造研究高地、活动高地、展示高地”,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打造一批市民喜闻乐见、有影响力的重大活动项目,让文化资源、展品史料活起来。

会上,12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共同发起《服务市民修身行动倡议书》,倡议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凝聚起来,更好地为市民修身行动提供服务,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市民的精神家园、知识学园、修身乐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