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四行仓库修缮工程最终全票获选 让文物"活起来"

作者:钟菡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4-19 04:00:16
分享

沪四行仓库修缮工程最终全票获选 让文物

  四行仓库修缮工程完成后的西墙尽可能地恢复了淞沪会战期间历史原貌。

昨天是第34个“国际古迹遗址日”,第三届“全国优秀文物维修工程”评选结果揭晓。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上海四行仓库修缮工程最终全票获选。作为10个入选项目中唯一的近现代项目,四行仓库不仅展示历史原貌,更能有机融入城市发展,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尽可能恢复历史原貌

四行仓库是上海市中心城区内为数不多的抗战遗址纪念地,也是苏州河沿岸近现代仓储建筑群中的典型代表,由两座毗邻的近代仓储建筑组成,建成于1935年。1937年10月27日,四行仓库保卫战打响,由副团长谢晋元率领的加强营“八百壮士”与日军激战四昼夜,打退日军多次进攻,展示了奋勇抗敌的民族气概。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四行仓库被陆续改为商业市场和办公功能。在修缮前,建筑已被加高到七层,南立面窗台位置被改低,并将原有钢窗替换为铝合金窗。西立面、南立面当年风貌已不存。

2014年,上海确定对四行仓库进行整体保护修缮,该修缮工程由百联集团置业有限公司建设、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其中4000多平方米空间改建成“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结合西侧纪念广场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的重要场所。

四行仓库修缮工程在遵循文物建筑保护“真实性”“最小干预”“整体性”“可识别性”等原则基础上,对西立面(西墙)、南立面、中庭、无梁楼盖结构体系等重点保护部位进行修缮和整治,以尽可能恢复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历史原貌。对西墙粉刷定位切割至打磨的程序设计、砖墙洞口加固与保护设计、受损梁板保护展示设计等是专门针对四行仓库保护与复原的创新型设计。南北外立面及空间格局也按照原设计图纸、历史资料进行原状复原。

保护为主,合理利用

上海有丰富的近现代文物建筑资源。此前,徐汇中学崇思楼维修工程获得2011年度全国十大文物维修工程;北京东路2号房屋修缮工程入选首届(2013年度)全国十佳文物保护工程;如今四行仓库修缮工程再度获评“全国十佳”,反映了上海的近现代文物建筑保护再利用的管理、设计、施工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十佳”中往往九个是古代建筑,对古代建筑的修缮侧重延年益寿,近代建筑修缮除了展示历史原貌外,还得在生活中发挥作用。

四行仓库修缮工程秉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的设计理念,设置抗战纪念馆、创意办公等功能空间,并增设消防设施、现代化设备等提高使用的舒适性。为展现无梁楼盖的空间特点,室内直接暴露原有楼板结构;粉刷时,小心保留原仓库库位文字标记等历史信息。六层在东、西、南三面退进,多处建筑细部设计吸取了原仓库建筑的特点。据悉,百联集团的“商业互联网及创客中心”将设置于此。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