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金融城将打造亚太经济中枢 建设东岸文化城

作者:王志彦 来源:解放日报
2017-04-18 15:09:15
分享

未来陆家嘴:世界级中央活动区

金融城将打造亚太经济中枢,并建设东岸文化城

在浦东开发开放27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上海市政府新闻办昨天(17日)举行“走进陆家嘴”中外媒体采访活动。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陆家嘴金融城将紧紧抓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的机遇,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的平台作用,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金融城、世界级中央活动区和金融贸易制度创新先行区,在此过程中,陆家嘴还将成为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战略支点。

六大区域各有定位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陆家嘴金融城已集聚了银、证、保等持牌金融机构近800家,拥有上海证券交易所等10余家国家级交易所。数据显示,陆家嘴已逐渐成为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在华发展业务的重要集聚地,截至2016年底,已有美、英、法、日等7个国家30余家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机构。上海市前三批15家QDLP试点机构中,12家位于陆家嘴金融城。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中提出,到2040年上海要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体承载区,陆家嘴力争成为撬动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战略支点。未来几年,陆家嘴金融城空间发展的战略侧重将放在“一核、一带、两道、两浜”共六大区域。“一核”即小陆家嘴核心区,“一带”即滨江旅游休闲产业带,“两道”是指世纪大道和浦东大道沿线及周边,“两浜”是指张家浜和洋泾浜沿岸及周边区域。其中,小陆家嘴定位为综合商务观光休闲中心; 滨江旅游休闲产业带则分为北滨江文化音乐展演带和南滨江艺术休闲带; 浦东大道定位为航运服务产业发展带; 世纪大道定位为中轴商业创意产业带; 张家浜则定位为创意水岸群落,与软件园、南滨江艺术休闲带联动;洋泾浜定位为演艺时尚水岸群落,与北滨江文化展演带联动。

产业瞄准全球影响力

空间拓展和优化的同时,陆家嘴金融城将抓紧锻炼“内功”。

“十三五”期间,金融城将强化高端要素集聚和整合能力,支持上交所、中金所等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打造面向国际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同时,陆家嘴将以总部经济及其跨境投融资活动为依托,打造中国乃至亚太经济中枢。依托大数据技术增强信息生成、加工、挖掘和发布能力,金融城将发布各类“陆家嘴指数”,发出引领全球的“陆家嘴声音”。

未来,陆家嘴金融城还将是一座时尚之都。“十三五”期间,陆家嘴将推动浦东美术馆、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建设,筹建小型专业博物馆、艺术画廊、大师工作室和文学咖啡馆等,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陆家嘴艺术街区”。同时,金融城将推动文化建设与资本市场对接,形成黄浦江沿岸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记者 王志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