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华欣小区四种泊位盘出停车新空间 车位净增172%

作者:袁玮 来源:新民晚报
2017-04-18 12:46:18
分享

原标题:徐汇华欣小区四种泊位盘出停车新空间 车位净增172%

徐汇华欣小区四种泊位盘出停车新空间 车位净增172%

  网络配图

东方网4月18日消息:私家车保有量激增,小区停车一位难求,没有地下车库,没有新增空间,这个难题还能不能解?在徐汇区华泾镇华欣家园小区,居民们用切身感受告诉你,真心挖潜,空间腾挪有“魔法”,车位增加“可以有”!

停车泊位

347只“涨”到946只

华欣家园小区建于2004年,居民2500多户,小区物业登记的汽车保有量有700多辆,而停车泊位只有347只,缺口超过一半。因停车引发的矛盾隔三岔五,早高峰上班,在小区里兜兜转转半个小时都出不去,极端时一天打十几通“110”报警。

去年,华欣家园入选小区综合治理“美丽家园”项目。汇成集团委托旗下宏圣车辆管理有限公司为小区停车位改造提供设计方案。小区居民起初将信将疑:再大的本事还能凭空“变”出一半车位来?到年底前项目施工完成,小区固定停车位增加到580只,临时车位新增366只,946个泊位整齐地划定,比原先净增172%,内部道路和行进路线重新优化设计,居民竖起大拇指:“这真是做了一件好事!”

四种角度

提高空间利用率

在华欣家园小区,有45度、80度、垂直式、平行式总共四种角度的停车方式。改造方案设计者位秀平告诉记者,小区原来的泊位设置有斜列式45度和垂直式两种。斜列式停车位长5.4米,宽度3.8-4.3米之间,这尺度浪费了空间。他们在条件适合的地方把角度改成80度斜列式,后退停车,长度缩减到5米,宽度缩减到2.5米,一个车位所占的宽度最多能省41%,长度则省下7%,再加上车尾可以绿化带边缘作为挡车板,又可以节省约0.6米长度,“丰满型”瞬间“瘦身”,不仅大大增加了停车位,也让通道从3.6米增加到4.6米,通道边上还可另设2米宽、5.8米长的平行式车位。原先长度5.4米,宽度在2.5米-2.7米间的垂直式泊位也被改造成实际长度4.4米、宽度2.5米的80度斜列式泊位,增加了泊位数和通道宽度。

草坪地带车尾可以借绿化0.6米,那恰好有树遮挡怎么办?“有树的地方车尾借不了,泊位长度较小,这样的泊位大约有77个,可以停放微型车辆。”设计人员告诉记者,家用的小车长度在3.8到4.3米之间,4.4米长的这部分泊位依然可以物尽其用。至于道路中间的停车位和两头停车位的需求实际上也并不相同,一辆家用车大约1.8米的宽度,停在中间,需要两侧至少0.3米的空间以便开门上下,所以至少要留2.4米的宽度,但如果是在两头,那2.3米的宽度就能满足需要。位秀平坦言,“紧凑型”车位需要车主改变以前的停车习惯,但一个个车位就是在这样的精细测算中被“抠”出来了。

综合治理

示范效应已显现

除了优化停车位,拆除自行车棚、利用边角空地、改造小部分绿化也为项目达成最终效果埋下了伏笔。“此次改造有规划层面,也有优化层面。”宏圣车辆管理公司总经理范龙彬说。项目改造前小区绿化率为27.6%,改造后仅减少了0.7%。而原先有些绿化被压在车轮下,有些绿地被居民浇筑水泥成为私占车位,现在反倒显得整齐漂亮了,也更安全了。

停车位改造方案获得80%以上业主支持,改造过程中华泾镇政府和小区“三驾马车”协调各方,像路灯、电表箱等都为改造“让路”。停车难问题解决后,连锁带来的还有多年物业费的清缴,听说小区有车位了,一些业主也回来住了。从解决小区停车难突破,带动各项治理,华欣家园的示范效应已经显现。

据了解,今年汇成集团还将启动汇成苑区域停车治理项目。公司同时还计划开展小区停车改造课题研究,为旧小区综合治理和历史风貌区旧里改造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和解决方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