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检察院出台15条意见助力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14:41:26
分享

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服务保障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紧密结合“科技嘉定”的区域定位,围绕嘉定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转变司法办案观念,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切实维护科技创新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激励创新的法治环境,助力嘉定科技创新重要承载区建设。

主动作为服务大局

201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相继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意见》、《上海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支持创新探索,宽容创新失误,保护创新成果,营造良好创新氛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为贯彻落实高检院、市院关于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的统一部署,嘉定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区域定位,围绕市郊唯一科技创新重要承载区的区域功能定位,充分调查分析研究,总结近年来在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科技创新方面遇到的主要问题、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及成功的经验,认真听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制定了《关于服务保障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

此次出台的《关于服务保障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共15条(以下简称“15条意见”),从目标任务、打击预防涉及科创领域刑事犯罪、完善创新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加强综合组织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了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的工作举措。

坚持规范文明办案

“15条意见”指出,嘉定检察院将一如既往坚持平等保护、鼓励创新的司法观念,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支持创新探索、宽容创新失误,平等保护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同时,依法合理运用检察裁量权,坚持理性平和、规范文明的办案理念,妥善把握办案节奏和时机,加强对涉科技创新案件风险评估,慎重采取拘留、逮捕、查封、扣押等措施,防止办案对科技创新主体正常的研发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负面影响。

打击犯罪绝不“手软”

对于危害科技创新的刑事犯罪依然严厉惩治,对于涉及科技创新领域的职务犯罪也决不姑息。“15条意见”强调,着重打击4类犯罪:影响重要承载区建设的金融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科技中介服务领域的犯罪、侵犯创新人才合法权益的犯罪。该院办理的“夏某某侵犯著作权案”被录入《2015年上海版权十大典型案例》,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局打击盗版有功单位二等奖。去年,该院办理了全市首例针对提供单机游戏联机对战服务对战平台的外挂犯罪案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多层次人才梯队助力科创

科技时代,新的技术、新的犯罪日新月异,也对检察官队伍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嘉定检察院将依托嘉定区科研院所、高校集聚的优势,加大知识产权、计算机、金融等相关专业人才的招录力度,完善业务专家、优秀检察官、专业人才库等各种人才梯度培养机制,培养一支既懂法律又懂技术的专家型、复合型的检察官队伍。

专业化办案机制逐步形成

针对科创领域案件专业性强的特点,嘉定检察院将建立涉科创、金融、产权领域案件专业化办案组织,探索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三联动”检察办案机制,提高办案的专业性、权威性和精准度,发挥整体打击、预防和司法保护效能。建立健全专家证人、专家咨询、技术鉴定等案件办理机制,完善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作证制度。同时,依托专家咨询团和检校共建机制,建立学习研究小组,围绕科技、知识产权、金融等领域的法律问题开展主题沙龙、疑案研讨、课题调研等活动。

区域化特色检察服务全面铺开

围绕嘉定科技创新“一核两区四集群”功能布局,嘉定检察院计划借助现有社区检察室的力量,在南翔、工业区、安亭等创新创业核心和特色功能区内,建设若干个服务科技创新司法保护实践基地。委派资深检察官深入企业,负责投诉咨询受理、法制宣传和犯罪预防等事项,推动建立创新人才维权援助机制,为企业科学管理、创业创新提供零距离的司法保障。结合检察服务大厅建设,探索成立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在两微一端平台上专门开通服务重要承载区建设栏目,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机制。

责任分工件件落地

为保证“15条意见”顺利贯彻实施,嘉定区人民检察院将其中提出的重点项目按照科室的职能定位分别划分给全院18个科室并制定工作期限,“化整为零”,各科室分工一目了然,可操作性极强,确保“15条意见”落实落地。

同时,嘉定检察院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在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际,积极开展相关普法宣传活动,加强对知识产权领域的法治宣传,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