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展示廉政文化建设成果 《上海预防文化系列丛书》出版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11:08:53
分享

“反腐败治本之道不仅在于构筑完善的法治体系,更需注重廉政文化的弘扬和培育”。4月15日,上海市检察院与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在松江方塔园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举办“上海预防文化系列丛书”首发式和预防宣传教育成果展,最高检察院反贪总局、市、区相关检察院和上海人民出版社以及参与丛书编撰的纪委、政府、大型国企负责人、人大代表、专家等出席并集体参观了松江方塔园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活动现场举行了赠书仪式。

近年来,上海检察机关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从上海城市文化中汲取智慧,在惩治和预防腐败过程中提炼思想,将党中央的反腐倡廉战略思想、上海城市精神以及检察预防思维融入到了预防文化作品中,探索并积累了一大批接地气、可复制、能推广的优秀预防文化建设成果,有效提升了预防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上海预防文化系列丛书”是对上海预防文化工作近年来经验和成果的梳理和总结,由上海市检察院组织编撰,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编纂工作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大型国企、相关纪委监察和政府、学术研究等多家单位和部门的支持,经过策划、调研、立项、撰写、修改、统稿、论证等多个阶段,历时一年多的时间完成。

据介绍,丛书共有8册总字数达80万字,从“清风徐来”――松江方塔廉政“风景”、廉透七彩――闵行七宝皮影戏助力廉政文化传播、观匾话廉――匾额与职务犯罪预防、树廉齐家――贤城培育“廉洁好家风”、激浊扬清――廉洁文化校园行、清风拂面――沪上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案例精选、“静”鸿一瞥――摩登静安盛开预防文化之花、心迹双清――地铁移动中的廉政“风景”等多个侧面、多个维度,展示出上海预防文化的成果。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丁谷平表示,检察机关要加强宣传推广,进一步提升预防工作影响力,切实增强全社会对预防工作的关注度和知晓度;要加大工作力度,坚持专业化和社会化协同发展,不断提高预防工作质量和效果,推进具有上海特色的预防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要认清形势任务,进一步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最高检反贪总局三局副局长高云涛要求,检察机关要强化源头预防,紧密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措施,及时查找职务犯罪风险点,开展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案件调查分析,协助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督促健全防范制度、有效堵塞漏洞。要开拓创新,探索预防工作方式,结合上海的实际和特点,不断开拓预防工作平台和载体,找准预防文化建设与全媒体时代的契合点,进一步完善预防文化建设路径。(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