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医学中心启动公益项目救助西部患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17 11:08:53
分享

近日,一项名为“Little Hearts of China”的公益慈善项目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正式启动。该项目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比利时3D医学建模和打印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玛瑞斯公司、爱佑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并获得了中华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9958紧急救助中心、上海市儿童基金会等多方社会救助平台的支持。

该项目通过运用3D打印精准医疗技术,旨在向中国西部贫困地区患有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提供免费的医疗救助,并希望利用该项目的专业医疗和技术团队提升偏远地区的基层医疗水平。

目前,首批两名来自青海贫困山区,患有复杂先心病的患儿已在医学中心接受由刘锦纷教授实施的手术,术后状态良好。

据刘教授介绍,两位患儿心脏畸形严重,导致病灶所处的空间位置以及病灶间的相互位置通过二维检测手段无法确认。医学中心团队利用3D技术,根据影像诊断数据对两个患儿严重缺陷的心脏进行三维重建,并向手术医生提供了高精度、1:1大小的患儿心脏3D打印模型,这让医生在手术方案的制定和手术路径的规划上有了更可信赖的参考,可以大量压缩手术时间,使复杂的高难度手术的风险降到最低。

同时,高精度心脏复制品让医生和患儿家属间的沟通更加高效和顺畅,这对于儿科的医患沟通与信任度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刘教授表示。

在中国,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约为千分之四到七,是出生缺陷中发生率最高的疾病,也是导致儿童死亡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儿童医学中心每年先心病患儿的手术量约为3700例,成功率在98%。然而在接触的所有先天性心脏病中,约有3%的病例极其复杂,手术难度和风险系术都远高于普通先心病手术,需要借助3D打印技术的帮助。

刘教授表示,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自2015年8月成立国内首家儿科3D数字医学研究中心以来,利用科研经费,已经无偿为至少10例不同复杂性先心病患儿的手术提供了数字化虚拟设计及3D打印技术支持。

玛瑞斯公司中国区总经理Kim Francois表示,公司计划在该项目第一期,即2018年8月份之前,完成15到20位复杂性先心病患儿的免费救助。

此外,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透露,该中心目前正在筹建我国首个小儿复杂结构性心脏病3D数字化临床医学数据库。截至2016年底,已录入11749例先心病患者手术数据。同时,“爱佑心血管医护人员公益培训项目”也启动运行,为提高中国边远地区儿童先心病诊治作出贡献。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王竑昳)

分享
标签:

推荐